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4501
“生消熟补”:食用三七需对症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生消熟补”:食用三七需对症

     三七是常用中药材,被许多中医誉为外伤“圣药”。三七,又名田七、人参三七、田三七、山漆等,主产于云南、广西及四川等地,其主要有效成分有三七总皂苷、三七素(三七氨酸)、黄酮、氨基酸等。三七始载于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为历代医家常用药物。

    “三七性温,味甘、微苦,归肝、胃经。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三溪堂主任中医师、中医内科专家张炉高说,在数百年临床应用中,三七被认定为“外伤科的圣药、止血之神药、理血之妙品”。现代药理实验也证实,三七在抗血栓形成、抗脑缺血、抗心肌损伤、抗心律失常、抗炎、抗疲劳、抗肿瘤等方面的确有作用。

    服用三七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

    “三七切片后叫做三七饮片,可入中药汤剂;打成细粉后,叫做三七粉,可直接口服。三七加热炮制后,称为熟三七。生、熟三七切片后,是三七饮片的两种饮片规格,功效殊异。”张炉高说,“三七均有‘生消熟补’之说,生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咯血、吐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等。熟三七长于滋补,三七经过炮制,可以缓和三七的止血特性,增强三七补血、补气的疗效。因此,熟三七在临床上广为应用。”

    对于如何服用三七,张炉高提醒说:“这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咨询专业医生而定。大家要警惕商家对它某些功效的夸大宣传,谨防盲目跟风消费,这样不仅有害健康,还会对中药资源造成浪费。”他介绍说,一般情况下,生三七粉每次1.5~3克,熟三七粉每次3~5克,每日2~3次,饭后服用为宜。三七粉也不可过量服用,否则会出现不良反应。

    三七粉只限于适宜人群

    至于三七的适宜人群,张炉高表示,主要集中在一些特殊人群。

    1.“三高”人群。长期食用三七,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因肥胖、吸烟饮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发的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

    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中老年人群,食用三七具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3.久坐人群。对于久坐的人群,食用三七可加强血液循环。

    4.免疫力低下人群。体质虚弱、易感冒、易疲劳等免疫力低下人群,食用熟三七可增强免疫力。

    5.贫血人群。长期食用熟三七能有效改善贫血症状。

    6.易跌打扭伤人群。运动爱好者、室外劳动者容易意外创伤,内服三七可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外用三七可迅速止血、消炎镇痛。

    7.长期失眠人群。常饮三七花茶可安神助眠,有效缓解失眠多梦等症状。

    “2002年,国家印发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将三七列入其中,肯定了其保健作用,但保健品也并非人人都适用。”张炉高说,无论治疗疾病,还是作为保健品,三七粉只限于适宜人群,并不是人人可以服用的,如心脏传导功能不良、阴虚口干、阴虚导致的血瘀痛经、崩漏等人群,孕妇以及妇女月经期、哺乳期均当慎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三七(备注)项下明确规定:孕妇忌服生品,血虚无瘀者禁服。

    (摘自《义乌商报》2016年5月18日) (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