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47
沉默杀手——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弯腰捡东西,骨折了;坐在公交车后排,一颠簸,骨折了;感冒打喷嚏,骨折了”,这些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发生在骨质疏松患者身上的真实案例,并以女性患者居多。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女性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概率风险达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概率风险的总和。

    前不久,57岁的吴大妈,在金华市中医院骨科门诊室里,经过相关检查后,被确诊为腰椎压缩性骨折。这已是她近来第二次骨折,腰背疼痛是她的老毛病了,前一次发生腰椎压缩性骨折后,她被确诊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躺了一个多月后,身体好转,就没有复诊。没想到,前两天在转身用力开窗户时,又骨折了。

    据金华市名医、市中医院骨科主任包茂德介绍,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很多中老年人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患骨质疏松的男女比例约为1∶5,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将急剧上升。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为严重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绝经后的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其骨量处于快速丢失阶段,如果不及时补充钙质,加强健骨运动,很容易发展成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往往来得无声无息,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当出现骨折时已是严重阶段,应多加注意。其最主要的症状是全身骨痛、无力,特别是腰部、骨盆、背部持续性疼痛;最明显的症状是脊椎压迫性骨折,出现身高变矮及驼背现象,腰背痛会持续加重;骨头因疏松而变薄,变脆弱,可能会在转身、打喷嚏、开窗、持重物等日常活动中发生骨折。如果打喷嚏、咳嗽或轻轻一碰就会骨折,说明骨质疏松已经非常严重了。并非所有患者都有疼痛现象,所以有些患者到了骨折时才知道自己得了骨质疏松症。

    “骨折是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也是老年人致死、致残最常见的原因。”包茂德说,万一骨折及时治疗是上策。如果不寻求积极治疗,再发骨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有统计数字显示,首次骨折后,二次骨折的风险会增加4倍,而发生第三次骨折的风险增加6倍。虽然每次骨折后,骨密度检测相差不大,但骨折后骨的微结构损伤严重,骨骼强度大大下降,这就是很多老年人会发生多次骨折的原因。

    相对来说,骨质疏松治疗周期比较长,西药以用药为主,结合补钙等基础治疗,而中药则主要釆用补肝肾强筋骨的方法,中西并举,更有利于缓解和改善症状。

    骨质疏松虽然没有办法根治,但预防得当完全可以缓解和避免。最主要的防治措施是加强运动,多晒太阳,合理饮食。现代医学认为,运动可以调节神经内分泌,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慢跑、散步、爬山、跳绳、登楼梯、骑自行车等能强化造骨细胞及骨骼的耐受力,增强骨质、提高骨密度。另外,出行和日常起居都要格外当心,防止摔伤、绊倒和碰擦,从而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

    (摘自《东阳日报》2016年5月15日) (东阳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