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61
独立花间风满袖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少年读宋词时,最爱这一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只觉意境绝美,余香满口,情不自禁辗转吟哦,念念于心。待年龄渐长,愈觉这句的精彩与光华。独立于落花间,看双燕低飞,任微雨扑面,清风满袖。无论男人还是女子,这份雅致而又卓卓不群的姿态,这种孤独却又不寂寞的气质,真是骄傲美丽,蓬勃从容。

    人到中年,就要做这样花间独立的女子,不枝不蔓,不急不缓,柔和却又坚定,任风满袖,任雨扑面。这独立,不仅是生命的独立,也是精神和心灵的独立。

    独立是最生动自由的境界。无论有没有男人可以依靠,无论物质丰俭环境优劣,独立的女人都能将日子过得恣意缤纷、活色生香,都能从容安顿好自己的身心;无论命运给予怎样的沧桑和考验,她都能坦然接纳,平和相待,都能继续不忘初心追寻自己的梦想。

    独立是最高贵优美的姿态。她不介意谁伤害过自己辜负过自己,亦不需要谁对自己知恩感恩。她从不念得失荣辱,只安然行走在自己的路上。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情出肺腑,都是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她的身心支撑得起任性,所以从不惊慌忐忑,不追悔叹息。

    独立是最柔软坚韧的情怀。爱一个人可以柔情似水细语款款,可以情词殷殷恩爱缠绵;爱一个人也可以不惊扰不问候,只远远欣赏微笑相望。心中有爱,不辞万水千山;心中有情,甘愿忍受风雨寂寞。不必谁成全,不必谁恩赐,她都能随遇而安,都能收放自如。

    独立是最朴素浪漫的传奇。所有的艰辛苦厄都能一肩担起,所有的幸福温暖都能妥帖收藏。可以洗手做羹汤挑灯夜补衣,可以态浓意远桃花相映红。不轻慢寻常世俗的岁月静好,也向往家国天下的恢弘崇高。

    独立花间风满袖,一任岁月扑面来。独立没有固定的形式,独立是一种随身以俱的气场。

    虽然年华正在老去,虽然还会遇到新的考验和烦恼,还有突如其来的意外。独立的女人心中自有一双慧眼,在黑夜中也能找到通往光明的道路;独立的女人能够见招拆招、撒石成花,用最烂的牌也可以打出一个美好人生。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