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63
你在谁的梦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一天上午,在邻居家小坐,五十多岁的大婶正兴致勃勃地和我讲她的儿子,忽然她的电话就响了。我听她接电话的声音极大,几乎每—句都是喊出来的。我听出是她母亲打来的电话,她歉意地朝我笑了—下,便去别的屋里继续说,只是那声音却越发大了。

    过了—会儿,大婶回来了,告诉我说,她母亲快九十岁了,耳朵不好使,不喊着说话她根本听不见。她问:“你知道老太太给我打电话什么事吗?”没等我回答,她自己就笑起来,边笑边说:“老太太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我了,说我还是小时候在她身边的样子。今儿早晨起来,却这么也想不起做的什么梦了,想了—大早晨,才想起来是梦贼了,就给我打了个电话!”

    —瞬间我的心理恍若起了雾—般,穿行在无数的往事里。我在心理搜寻着无数个沉沉的夜,想找出那些依稀的梦境中,有没有过自己母亲的影子。翻遍心中所有的角落,找到一个尘封的夏日。那时我还在电厂工作,还在长年地倒班。那个早晨,我刚刚下了零点班,躺在床上欲睡,窗半掩,清风和红尘的嘈杂纷纷扑入。睡梦中,仿佛自己仍是儿时睡在母亲身边,梦中的梦中醒来,母亲不见了,便大哭。醒来,外面依然是七月的阳光洒落,脸上依然有着泪痕。

    想来只有这一次在记忆里留下了印痕。从邻家回来,给母亲打电话,闲聊了好久,最后问她有没有梦见过我。母亲沉默了—会儿,似乎也在回想,然后说,我在想没有梦见你的时候有多少次。一瞬间有—种想哭的冲动,远离母亲的孩子,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母亲的梦。而我们梦见母亲的次数,却是那样少。

    忽然想起,—个老大哥曾和我说过,他母亲去世后,他经常梦见母亲,梦见年轻时的母亲,梦见年老时的母亲,几乎每个夜里,母亲都会以各种形象出现在梦里。我说,那是他摁念母亲,所以才会梦见。他却固执地告诉我,是母亲不放心他,所以才会夜夜进到梦里来看自己。然后他很痛苦地说:“没想到,母亲生前,我很少梦见她,而现在……”

    后来,我曾问过一些朋友,问他们会经常出现在谁的梦里,他们先是愕然,然后会说,这上哪儿知道去!待我给他们讲了那个大婶和那个老大哥的事,都默然了。我知道,他们一定是想了自己的母亲,在想着母亲怎样梦见自己。

    时间的漫漶和空间的辽远,并没有磨灭我们在母亲梦里的模样,从蹒跚学步到儿童少年,从成家立业到两鬓飞霜,都深深刻在母亲的每—缕思绪里。想起那天那个大婶接电话时的情形,她虽然—直笑着喊着,可是眼中却闪着—缕泪光。是的,只要我们能一直在母亲的梦里,那么,不管离得多远,不管境遇多艰难,都是最幸福的孩子。 (谁河晨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