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6167
我和父亲的一段往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父亲的钱包里少了八十块钱,他翻箱倒柜,怎么也找不到,最后竟然把目光锁定在我身'上。我那时候正在读高一,畅快淋漓地跟父亲大吵了—场,然后跑到没人的地方哭了起来。没多久,父亲找到了那八十块钱,原来他放错了地方。我等着父亲向我道歉,或者给我一个善意的解释,但是父亲什么也没做,低着头仍然一声不吭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很冤,打算再也.不理睬父亲了。

    父亲整日低垂着头做事,好像错的不是他,是我的不听话才让他整日郁郁寡欢。他用同样的方式回应我。我们就这样互不理睬地_直扛着。

    父亲掌握着全家的经济大权,事实证明,我离不开父亲,一切还得依赖他。母亲成了我们的传话筒,有什么需要交流,我们都说给母亲。母亲夹在我们中间,常常无可奈何总是失声不断:“没见过这爷俩……”

    —天,我回家取学费。恰巧母亲去了姥姥家,父亲—个人坐在院子里缚笤。我大声咳嗽了一声,算是给父亲打了招呼。父亲抬头看了我一眼,继续低头做他的事情。我走到房门口,拿起一只粉笔写道:象长请注意,我来取学费。然后钻到屋里,观察着父亲的举动。父亲看了—下门板。站起身,端详了—会儿,也拿起粉笔,在一旁写到:多少钱然后又去缚他的笤。

    我看到后,走到房门前,再次拿起粉笔,写道:不包括生活费,115元。写完,马上离开。父亲再次走过来,朝屋里看了一眼,从兜里掏出一叠钱,抽出几张,放在窗台上,又在门板上写到:连生活费—共180元。父亲做完这一切,叹了口气,悻悼地走了出去。院门咣当”—声,我的心猛地跳了一下。看见父亲消失在门口的背影,我鼻子一酸,差点掉下眼泪。

    那时的我,年轻气盏,活像一匹脱缰的悍马,在无边的旷野肆意撒欢,跟父亲的对成了心里的—个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释怀。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父亲突然来到学校,他穿着—件崭新的粗布衫子很长,过了膝盖,像—件风衣。我第—次感觉父亲原来那么潇洒,“你怎么来了?”父亲好像没有听见我的话语,漫不经心地看了一眼校园,然后匆匆地瞄了我一眼,很快又把眼光移开了。我又叫一了声“爸。”父亲这次听清了,却没有答应,只是定定地寿捉,从头到脚,好像阔别了很久,重新要把我辨识一下。许久,他从肥大的长衫里取出—个包襄得很严实的大瓷碗,说:“好几个星期你没有回家了,你娘想你了,让我来看看你,这不,给你烙了你爱吃的葱花油饼”我—下子愣在那里,竟然忘了接父亲递过来的油饼。父亲轻轻地捣了我一下“咋,还要我喂你?”他又从兜里掏出几十块钱,说:“几个星期不回家,钱花完了吧?”说实在的,钱真的花光了,几天来的饭钱,都是从同学那里借来的。父亲默默地站了—会;也没有说什么话,最后,把油饼和钱一股脑塞到我怀里,转身走了。

    看着父亲长长的粗布衫子像旗帜—样在身后飘舞,我再也控靠不住自己,冲那个渐行渐远的背影大声喊,“爸,爸…” (李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