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556
世界上没有顺便的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因为工作原因,我认识不少花艺师。

    有天有个不太熟的人找我,说自己要办婚礼,不想请婚庆,让我帮找一个花艺师。

    我问:“预算多少?”

    她:“他就帮帮忙就行了。”

    我:“一分钱不给?”

    她:“随便插点花,事情又不多。”

    我:“不给钱哪有花艺师愿意来?”

    她就炸了,说:“你们怎么只知道钱钱钱!”

    我心里想,你还只想着不给钱呢!

    我说:“不好意思,这忙帮不起。”

    她不依不饶:“你认识那么多人,帮我找一个都不行吗?我婚礼做不好你负责吗?”

    我也炸了,我说:“你婚礼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你脸这么大,自己去找人免费帮忙去!”

    总有一些人找人帮忙就是图不花钱,在他们的逻辑里,你不就是顺便帮帮我,居然还想收钱!

    是的,帮忙是不该收钱,我只让你来免费帮帮我,跟雇佣有区别吗!

    我有一个阿姨定居在澳洲,有时候帮朋友代买一些东西。

    有个朋友的朋友说要给孩子买一箱奶粉,想让我找阿姨买一下。

    我问了阿姨价格,和她说了,她说:“怎么那么贵?”

    我说:“阿姨加了代购费的。”

    她惊讶地说:“就让你找阿姨帮买一下,还收代购费?”

    我特无语,难道一句帮忙,就不用跑路,奶粉就自动从天上掉下来?

    我正想给她解释,发现已经被她拉黑了。这不是重点,更搞笑的是,她居然又加了我最好的朋友,让她找我买奶粉。

    我朋友跟她说要收代购费。

    她说:“你找她买点东西都要收代购费?”

    我朋友说:“当然,人家要跑路啊。”

    她说:“你的钱她都要挣,她是掉钱眼里了吧?”

    我朋友很无语,来跟我说,我满头黑线。

    敢情我应该跟她一起坑我阿姨的油费跑路费,我才不是掉钱眼里了。

    有些人不停攀亲戚,绕着圈子找关系,就是为了使用别人的劳动力的同时,要得到一个市场价的特大号折扣,甚至不要钱最好。

    大家都是爱钱的人吧,不然,你再爱岗敬业,别说拖十年,拖你一年工资试试?

    我认识的一个花艺师,她白天上班,下班去跟着学插花,她的第一单生意是朋友给的人情,之后她才跟着有了第一第二第三场作品。刚出道的时候平时上班,周末去婚礼现场插花,相当于全周无休,就是这样将近一年,一步步熬成了花艺师,她努力还欠了人情才熬出来的能力,凭什么你一句帮忙就放下生意跑去帮你?这人情我欠不起。

    一箱奶粉好大一堆,阿姨是在当地,可不住在超市里,也需要开车去采购,再开车去邮寄,难道不需要油费、打包费、人工费?谁都想窝在家里舒舒服服地躺着,凭什么人家帮你买了还要自己倒贴钱?这么坑人的事我不做。

    有些说别人掉在钱眼里的人,往往自己才是最看重钱的人,为了节约那些钱,厚着脸皮到处欠人情,当然,他可能并不觉得是人情。

    就是这种半熟不熟的人,才最容易厚着脸皮提出各种过分的要求,朋友反而会体谅,会主动给到经济回报。

    我不想赚你的钱,可帮你做事就要耽误别人赚钱的时间,花艺师帮你插点花的时间他可以接另一场婚礼赚钱了;阿姨不帮你买帮其他小伙伴买还能挣点零花钱。而帮你,我们什么也没有。

    插花于花艺师是工作,代购于阿姨也是工作,没有工作是随随便便的,要么不做,要么做好,时间、金钱、精力是花定了的,不好意思,顺便不了。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不花力气就可以做出大成绩的,凡是有成就的,都付出了超过你想象的努力,而这些努力都化作了他能挣到相应回报的底气。

    没有人是天使,攒够了本领只为了用来给别人免费帮忙,所有的付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回报。

    道理很简单,要找别人做事,就别一心就想着占便宜,该给多少就给多少,你情我愿,童叟无欺。 (小怪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