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68
高跟鞋里的职场态度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有天周末从超市采购出来,拎了袋东西走在路上,身后有个高跟鞋响亮的声音一直黏着我。我加快脚步或故意慢下脚步都没能摆脱它,可能一个提重物的人和一个穿高跟鞋的人速度相差无几。我就那么伴随着“咯噔咯噔”走了—路,这声音让我非常不爽甚至烦躁,也许是因为在非工作日的时间听到了工作的声音?

    记得从前有位做行政秘书的男同事抱怨过,机要秘书的高跟鞋声音太响,尤其是从局长办公室出来的时候,在幽深的走廊上“咯哒”“略哒”一路敲过来,把他的心都敲碎了!这个声音会在他办公室门口停下,然后她会把局长的文件传阅给他,催他办理,所谓“上面动动嘴,底下跑断腿”,腿断的中介就是这个声音,意味着“开工了!”他背后叫她“催命鬼”。

    写字楼的走廊地砖好像是专门为这种高跟鞋度身定做的,不知有多少人听到这种声音心情复杂?另一位男同事,听到这个声音就心花怒放,他能从众多种类的“咯哒” “咯噔咯噔”或“哒哒哒”里准确分辨出和自己有关系的那个女人,然后发一条暧昧微信“咋不进来?”看人家半天没回,再发一条确认下双边关系“中午想吃啥”

    隔壁办公室那位一直穿着中规中矩半跟鞋的女汉子,在晋升后每天踩着双8厘米高的钉型跟威风凛凛目不斜视走过来,好像脚下踩的不是地砖,而是奥斯卡的红毯。另一位条件相当的女同事在竞聘中败北,有高人分析说,因为她从不穿高跟鞋,印象里,她的确只在单位大合唱时穿过,一张口,除了唱歌就是喊脚疼,从此提及高跟鞋,就像《白鹿原》里的黑娃提及白嘉轩那笔直的腰杆,恨不得断之而后快。如今的职场,不穿高跟鞋可以,但仿佛少了些职业态度,那种接受驯服的,顺我者昌的工作态度。办公室新来的姑娘倒是每天都换双高跟鞋,从样式到颜色从不重样,高人又说,她换鞋换得太频了,为人不稳当。 (二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