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6177
趁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出名要趁早”是张爱玲的名言。很多人不知道后面的话是“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真是戳人心。

    我常跟周围的年轻同事说:

    “结婚要趁早,生孩子要趁早”。现场气氛总能因为这句话活跃起来。有玩笑的成分,更是切身体验。

    我的同学中很多结婚早的人,子女大都已在读大学,有的甚至抱上了孙子。

    有个久不联系的同学新近加了微信,得知我小孩才读高一,说我“耽误了一代人”。

    越来越觉得,人生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抓紧时间趁早的好。

    几个月前,我妈跟我说,她很想找自己的表妹,她们已经四十多年没见过面了。我妈还记得最后一次见到那个表姨是在我家,她遗憾地说:“唉,当年连顿饭都没吃,她就走了。”

    我妈76岁,表姨应该也是70多岁了。只知道她生活在西安,隐约知道曾经在某个单位工作过。

    我发过朋友圈,在微博上私信过西安相关部门,在群主是西安人的微信群里询问过,找在公安部门、保险系统工作的朋友查询过,甚至在倪萍主持的节目《等着我》登记过信息……有一搭没一搭地帮我妈妈找表妹。日子一天天过去。

    一天,我在百度输入表姨可能工作过的单位,查到一个电话号码。打过去,是一位姓刘的女士接的。我把情况介绍一番,她说她不认识,没听说过,但可以帮我问一下老干部科,如果查到了就给我打电话,查不到就算了。我其实没抱太大希望。一个四十多年都不曾联系的人,怎么可能打一个电话就找到?谁知不到五分钟,我手机就响了,是那位刘女士打来的,告诉了我两个手机号码。

    在跟表姨家人打电话的过程中得知,表姨几年前中风偏瘫在床,连自己的亲女儿都认不出,全赖表姨夫照顾。

    帮我妈找到表妹的这一天,内心真是悲喜交加。喜的是,让我妈知道了她心心念念的表妹的下落;悲的是,即便我妈去西安探望她,她也可能认不得我妈。

    相见可能会是一种遗憾,再也不见却是另一种遗憾。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我说亲人相见也要趁早,不然重逢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朋友“十一”在群里分享了她写的一篇文章,把我感动得稀里哗啦。她的女儿现在已经读大一,她说自己不是一个耐心的母亲,小学六年,女儿托管了五年。几乎每个周日都在加班,不忙的情况下,周日可以休个半天。可就是那个半天,也不能全拿来去陪女儿玩……她说:“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耐心地听她说;一定和她细心地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一定支持她去看望生病的同学;一定要给她讲好多故事;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她,面对她的错误,一定要耐心地给她讲道理;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她用她那四岁的手指,从从容容地把那堆积木分好……”陪伴孩子要趁早。不然,一晃,孩子就长大了。

    人生真的太过短暂。出名要趁早,努力要趁早,结婚生孩子要趁早,相见要趁早,陪伴孩子要趁早。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丁是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