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71
做不成精致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有段时间,杨澜那篇《做女人你必须精致》的文章在微信圈疯转,我看完后在心底默默流汗——没有什么比明知道人家说得在理却发现自己通通不符合更让人惴惴不安的了。

    而后,我把自己上上下下地审视了一番,思来想去,得出结论:要做精致女人得先从头整治。这头呆板的黑色长直发已跟随我多年,长了自己剪剪,刘海也自个修修,从未踏进美发店半步,以前很是为自己的环保又省钱得意,现在想想,实在不够精致不够有女人味呀,起码,也得烫个长卷发嘛。咨询了一名经常在头发上做出大手笔的女友,她背口诀似地报出几个店名后,又推荐了多款这个水那个剂,念念有词地向我传授长卷发的护理、打理诀窍,我听得发晕之际怯声道:“做个长卷发是不是很贵?”她轻抬了下眼皮:“你也可以试试价格低的,如果不怕变成大妈的话。”

    出于吃货的本能,那一笔烫发的巨款在我脑海晃荡了几下后便幻化成好多堆小山样的零食,顷刻,我觉得烫发是桩很不划算的买卖,而且,依照我一贯的懒惰,肯定会为打理长卷发的那些琐碎抓狂,不如,算了吧……要不,咱从脸面人手?据说,化个完美的妆更能体现女人的精致呢!涂点隔离液抹上唇彩,这种技术含量低的活做起来还蛮得心应手,但马上,我遇到了画眼线这个坎儿——手抖如筛糠,可想而知,画出来的“作品”是多么“曲折”!我在心里安慰自己,就当这是印象派画法吧,只是,手抖成那样会不会一不小心戳到了眼睛?我突然紧张起来。很快,我又发现那些刷睫毛膏、上眼影之类的高难度技术活对我而言简直不啻玩杂技!几经挣扎后,我把这一切归咎于自己差到家的绘画功底,想起初中那会儿的美术作业都是让后桌某同学帮我完成的,这就是典型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呀!还有个很纠结的问题——化了妆晚上还得卸妆,牺牲早上时间倒也罢了,还要耽误晚上睡眠时间,这未免有些因小失大了吧?于是,罢战息兵。

    那么,着装上能不能往精致那边靠一靠呢?我平时穿衣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宽宽大大的棉麻类是首选,虽然有的大长裙看起来很像睡裙,更被老公戏称为被单裙,意思是像拿了被单直接披上身,但本人自我感觉良好,动如风静如树,吃胖了也不容易被看出来,不错不错。可要说精致嘛,的确欠缺了些。于是,有段日子便殷勤地开启了对淘宝和实体服装店的双向关注模式,那些做工考究、修身优雅的衣裙的确精致美好,能令人无端生出败家的冲动,但经过反复思量,终究觉得不适合自己,就算买回来肯定也只能挂在衣橱仅供观瞻。

    打造精致形象计划宣告失败后,我斟酌着要不要另辟蹊径——试着把生活过得稍微精致点?如:家里的玻璃茶杯可以通通换成古朴雅致的工夫茶具;飘窗上水培土培的绿植、花卉应该再增多一些;上次看中的精美沙拉盘、水果盘是时候搬回家了……正沉浸于对精致生活的无限向往中,老公一语道破了我囿于表面和形式的虚荣:“老婆,你要开展览馆啊,以前买的咖啡杯西餐具啥的你都用过吗?”我怔了一下,怪不好意思地终结了关于精致生活的话题。

    想象中,那些体态优雅的精致女人该穿着高跟鞋端坐一隅,边欣赏钢琴曲边轻抿一口咖啡或红酒,而画面转到我这边,应该会是钢琴曲与东北乱炖或自制小火锅的神奇混搭。就这样吧,反正是做不成精致女人了。 (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