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72
儿童饮食要“三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近日,网络上列出一份1~8岁儿童饮食黑名单,以此提醒家长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时要绕开这些。记者发现,这份黑名单与以往经常出现的名单不同,所列食品并非都是垃圾食品。无锡市九院儿科主任任明星表示,网络提醒有一定道理,家长们准备儿童食物时要“三看”:看是否引起过敏,看是否形成不良习惯,看是否影响生长发育。

    记者看到,黑名单上列出了很多食物和禁忌的年龄,如1岁以内别吃蜂蜜,2岁以内不宜喂牛奶,3岁以前别吃易过敏水果,4岁以前别吃糖果、话梅等,5岁以前别吃螃蟹等海鲜,6岁以内别喝茶,7岁以前别喝功能性饮料,8岁前别吃蚕豆。任明星表示,按理说,只要食物质量有保证,食物多样性对人的生长发育有利,但是,对于儿童而言,食物的准备第一是要防过敏,因为如今过敏的低龄孩子太多了,常常引起过敏性鼻炎、咳嗽、哮喘、湿疹、腹泻等。儿童最常见的食入过敏原是就是牛奶、螃蟹,低龄儿童最好不要赶早尝鲜,当然,一些公认的易引起过敏的水果也不要碰。儿童可以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寻找过敏原,从而避免摄入这些食物。同时,家长还要少给儿童吃加工品,因为部分食品的添加物会诱发过敏,要吃也要了解清楚食物的成分。

    这份黑名单主要是提倡儿童、特别是低龄儿童清淡饮食,重口味的食物儿童还是少尝为妙。任明星表示,孩子味觉逐渐灵敏,尝到味道后,对清淡、天然的口味反而排斥,长大后自然形成了高盐、高糖、重口味的饮食习惯,不仅会引起儿童肥胖,而且成年后易得糖尿病、高血压等,致使慢病发病低龄化。

    还要注意的就是食物是否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如低龄儿童喝茶,不仅会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而影响睡眠,还会因茶叶中的某些成分阻碍铁的吸收,易引起贫血。功能性饮料也不适合儿童,这是因为一些功能性饮料含有咖啡因,儿童处在发育阶段,如果过量补充这些成分,会加重孩子自我调节的负担。“蚕豆病”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所致的疾病,从无锡的发病情况看,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因此儿童第一次吃蚕豆要谨慎,一旦发现吃蚕豆后出现低热、腹痛、皮肤发黄、尿色加深等症状,须立即送医。 (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