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74
教养的芬芳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去吃酒席,席上所见,让我真切地感到了教养的力量。

    包间里光线不好,虽然是正午,也只能开着灯。酒席尚未开始,大家谈天说地气氛热烈。突然间,灯灭了,原本笑语晏晏的众人顿时安静了。停电了吗?众人正咤异,灯突然又亮了。大家这才看清楚,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在按灯的开关。

    大家都不在意,继续说笑。突然灯又灭了,—会儿又亮了,反复几次,有人不乐意了,说谁家小孩,怎么没人管?服务员来上菜,灯灭着,看不清桌子在哪里,便碰了哪个人的头,又踩了哪个人的脚…有位先生离得近,开了灯,并把小孩抱了出去。孩子便不干了,嚎啕大哭。

    孩子妈妈终于出现了,恶狠狠地抢过孩子,但不纠正孩的错误,嘴里却说:“谁把宝贝逗哭了?他们真坏!”

    酒席开始,我们那桌子有5个半大的孩子,剩下的自然都是长辈。菜上桌,没一个孩子想到应该先让长辈,只是一哄而至,你争我抢,而孩子的父母都在场。

    酒席结束,几位年过七句的老姊妹,觉得见一次不容易,想继续聊天。无奈谈话却总被打断,不是女儿要上班催着爸妈赶紧回家,就是儿子要送孩子去补习班,把老爸老妈拜托别人送回家。几位服务员也在旁边,手拿抹布眼巴巴的瞅着。

    这时,—位表哥主动起身,邀请几位老人到自己家里叙旧聊天。家里环境好,安宁随意,聊多晚部没关系。表哥又逐一给老人的儿女们说明情况,然后叫了两辆出租车,旁边的服务员如释重负—般。

    我去跟表哥道别,连赞他的周到体贴。表哥却一笑,说:“也没啥,就是觉得几位长辈聚一次不容易。另外,那些服务员可能早就起床了,忙碌这大半天,—定早就累了。咱在这儿多聊一会儿,就会耽误他们休息。”

    我的心在他的轻言慢述中渐渐舒展,这样湿润如玉的人,使我感受到了教养的芬芳。

    我想,所谓教养其实就是懂得尊重别人,凡事为别人着想,不给别人添麻烦。—个有教养的人,你与他的相处一定是舒服而愉悦的。

    可惜的是,很多父母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却忽略了教养的培养。然而很多时候,良好的教养对—个人的影响,远胜于优异的成绩。 (卫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