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560
女儿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五一”期间,在北京当律师的女儿要回来探亲。接到电话,我不由想起女儿读高二下学期时,我家就面临着重大选择。那天,女儿从学校带回有关赴新撇留学的消息。

    女儿就读于南京的一所名校,在理科实验班。当时,学校获得了几个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免费留学的名额,按照年级成绩名次的排列,女儿榜上有名。据说,在新加坡读书的五年时间里,学费、食宿费等全免,另外,假期里,校方还提供免费的往返机票,毕业后直接在该国就业。

    哇噻,真是天上掉下个大馅饼。听后,我不禁大喜。心里想,如果女儿能如愿赴新加坡留学,五年下来,少说能为家里省下5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对于我们工薪阶层来讲,可是个天文数字啊。

    机不可失,我马上动员女儿报名,在我们几番动员之下,她勉强答应了。几轮竞争后,她过关斩将,进入了面试。很快,女儿带回了—份去新加坡留学协议书,说要家长签字认可。

    我拿着女儿递过来的协议书,欢喜不已,细看了有关内容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要在上面签字。谁知,女儿突然伸手拦住我。她语调坚决地说:“我已经考虑好了,不去新加坡留学!”哗,吓我—跳,这岂不是放过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于是,我搜肠刮肚,说了一大箩好话,并动员妻子与亲友一齐上阵,好让女儿回心转意。

    谁知,我们费尽口舌,女儿就是不听,并不高兴地说:“你们劝我去新加坡留学,无非是想省些钱,根本不考虑我的人生发展与前程。”她还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这么做,是目光短浅。”她还理直气壮地摆出了一大堆理由:在新加坡只能读完大学本科,不可读研,否则算违约。另外,大学毕业后,必须为新加坡提供各种学习与生活费用的企业服务六年,之后,才能进行流动。新加坡虽然富裕、社会安定,但是,它毕竟是弹丸之地,没有资源,发展空间有限,等等。最后,她透露她的目标是上清华大学,如果去新加坡留学,岂不是前功尽弃?

    女儿连珠炮般的一轮进攻,打得我这个老爸顿时哑口无言。显然,她已深谋远虑,铁了心不肯出国留学了。最终,我们没能说服她,协议书当然也就没有签了。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她对我都有些不理不睬呢。当时,我们当父母的及亲朋好友,对她的这种选择很是魔惜,女儿却置之不理,一门心思迎战高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的夏天,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美梦成真。

    如今,阳光般的女儿早已从清华大学毕业,赴德国读研,学成归来之后担任知识产权代理律师。

    我为女儿的成功感到满意,我更庆幸当年尊重女儿的选择。 (王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