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5677
“缠腰龙”缠一圈会致命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什么是“缠腰龙”

    所谓的“缠腰龙”其实就是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蛇胆疮”。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此病毒一般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元中。随着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发烧、生气上火等,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激烈的炎症。皮疹一般有单侧性和按神经节段分布的特点,由集簇性的疱疹组成,并伴有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带状疱疹常见于5哕以上人群,除常见于腰、腹部外,还可发生于胸部、四肢、颈部、耳、鼻、眼、口腔等。少数严重者可发生带状疱疹性脑膜脑炎以及胃肠道或泌尿系带状疱疹。它可以通过直接接触皮损及通过呼吸道传播,由于儿童水痘和带状疱疹是同一病原体,所以特别容易传染给没有注射过水痘疫苗的儿童。

    “缠腰龙”缠一圈会致命吗?

    民间有“缠腰龙”缠一圈会致命的传言,这都是因为过去医疗知识欠缺所致。带状疱疹本身是不致命的,但是如有病毒侵犯到相应脑神经会影响视力、引起面瘫和听觉障碍。

    得了“缠腰龙”怎样应对呢

    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最近收治了几例带状疱疹的患者,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一般都拖了5~10天,直到疼得受不了了才就医。原因就是他们大多数都不知道自己长的是“带状疱疹”,对这一疾病也不了解,有的甚至会信迷信,用偏方去“烧丹”,然后贻误了就医的最佳时间。病变早期及时给予抗病毒药物,有阻止病毒繁殖、缩短病程、减轻神经痛的作用。另外,用营养神经的药物,可修复被病毒伤害过的神经,以免出现神经痛后遗症。并可选用紫外线照射、氦氖激光照射、半导体激光治疗等缓解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当,少数体质较差的患者皮疹消退后仍然会有神经痛的症状,甚至可以持续很多个月。因此,患病后—定要尽早进行治疗。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