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0992
不涂指甲的女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1期
     站在“路”的一头,看一眼被我紧握着手的小七,她看不见我。

    那是一条“盲”道,空荡荡的礼堂里,用不可计数的桌椅堆叠而成,七曲八折又高低不平。礼堂里,橘黄色的光线柔柔的、暖暖的,安静、又寂寥。

    小七低低地问我:“什么时候轮到我们?”

    看一眼长长的“盲”道上,还有一对搭档,正在悄无声息地走过这一程。

    我说:“很快。”说完,又轻轻握住小七的手。

    这条路,要两个人一起走,一个人蒙着眼睛,另一个人要搀着蒙着眼睛的人走,不能说话。后半程,两个人轮换着来,不看谁走过的时间短,只看彼此间谁更默契,受的磕绊少。

    轮到我们了,我把手心向上,小七与我十指相扣。那双手,纤长、洁净无瑕。我愣愣地盯着那双手看,小七看不见我。那一程,因为我的心不在焉,让小七在“上坡”的时候,被磕了一下腿,又在钻过那条低矮的过道时,撞了一下头。倒是我走的后半程,安安稳稳,不免心底多出几分歉疚来。

    走完的时候,两个人要拥抱,以表达对彼此的陪伴与信任的感谢。

    我说:“小七,我想跟你握握手。”

    小七笑呵呵地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又伸出手来,像我们初见时那样,你好。

    好想跟小七说一声:“你的手,很美。”

    后来,又跟小七面对面地坐着,十指相扣放在膝盖上,先是四目相对,然后是凝眸微思。我趁着那会儿,悄悄地眯着眼睛,又一次细细地打量着那双手,我也说不出那双手有什么特别的。等到小七问我问题的时候,我才想起我早已把这个环节忘了干净,尴尬地对着小七笑。

    再后来,要离开的时候,人群喧嚷里,我走到小七的身边,我说:“小七,你的手真好看!”

    “好看吗?”小七边说边将双手举在眼前,手心手背来回翻转着看。

    “这就是一双很普通很普通的手呀!”

    “普通吗?”

    “嗯。”

    最后一次见小七的时候,小七用双手蒙住我的脸,只留下眼睛的缝隙。她看着我,我看着她。

    “这真是一双美丽的手,”小七感叹着,“以前呀,我总喜欢捂脸看世界,现在呢,我也终于看到了自己看世界的时候的样子。只是,没有什么可以留得住。”

    我没有说话。

    许多年过去,又见过许许多多的人,看过许许多多双手,那些手,有的沾了红的炽烈,有的多了蓝的神秘,有的涂了紫的高傲……可是,再也没有一双手,能让我执迷地忘我地看,一直看。而我,也固执地相信,小七的那双手,是世上最美丽的手。

    那一天,小七问我:“你看,我要涂什么指甲油才好看?”

    我一愣,才想起:原来,我一直固执地相信世上最美丽的那双手,真的是一双很普通很普通的手,只不过,在恰恰好的年纪里,有了恰恰好的相逢。我啊,终于要失去那双梦里的手了,很庆幸,那个不涂指甲的女孩,却可以伴我终老。

    (摘自《昆山日报》2016年8月19日) (紫颜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