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0996
晒娃更要尊重娃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1期
晒娃更要尊重娃
晒娃更要尊重娃

     朋友圈三大宝:点赞,代购,晒宝宝。大家会发现,自己的朋友圈每天都会有爸爸妈妈在晒自己的孩子,如果一天没有人晒娃反而会觉得怪怪的。这样的晒娃父母被国外网友称为Sharent,即Share(分享)+Parent(父母)。美国丹佛大学研究显示,这些酷爱晒娃的人在网上容易被人屏蔽或是直接被对方从好友名单中删除!理由是有谁愿意天天被迫翻看一本育儿日记。所以,喜欢晒娃的父母一定要掌握好尺度,要谨记:晒娃要有度,晒娃有风险,晒娃需谨慎,同时也更要考虑到孩子自己的感受。

    作为孩子,他关注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并慢慢能够综合评价以提高自我认识。可以说,孩子认识自己的过程,也是通过来自他人的评价而发展起自我概念的过程。他们更注重老师、同学和家长对自己的评价,来自周围的这些重要人员的积极或消极评价,会激起他强烈的情感反应,也会巩固、增强或者动摇孩子对自己的认识。这些评价的影响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所以,在你动手想发布有关孩子的一切照片和视频的同时,你一定要考虑到孩子成长后的点点滴滴。试想,这个时候他发现网络上有自己“曾经”的不堪,是件多么危险又可怕的事。

    晒的照片、视频无法挽回

    喜欢晒娃的父母把孩子的照片及视频公之于众,甚至上传至社交媒体网站,这些资料存在于网络上,会被永久留存,有被人窃取并非法使用的风险。由于孩子还很年幼,这些网上的“踪迹”,他并不会表达同意或是反对,等他长大后,他未必可以搜寻、收回或删除这些被爸爸妈妈上传的资料。父母上传孩子生活的照片或视频,比如他年幼时的洗澡照等,要衡量后果,未来你孩子的孩子再看到这些图片,也可能会感到尴尬,而这些图片或视频也可能会被网上图片库盗取谋利,或被其他人利用,作网上欺凌。

    孩子更需要被尊重

    人们在互联网的操作痕迹是删除不掉的。孩子在小的时候,他会喜欢看自己的照片,自己有趣的视频。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可能会觉得父母对自己成长的脚印记录是很珍贵的。但当孩子有了自我意识以后,他很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照片和视频被拿出来晒是不妥当的。作为父母必须非常重视、小心自己向孩子传达的所有信息,应该考虑孩子以后的自我发展,注意自己的行为给孩子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名声对于他来说是最重要的。晒娃族父母尤其要注意的是,当你的孩子已经习惯被关注,如果有一天他不再被大家关注和认可,遇到问题和挫折时,他的心理压力会大大增加,很可能他会选择以不健康的方式想继续得到别人关注。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懂事,有了自我意识,过分“晒”孩子会伤害孩子的声誉和自尊,对他的社交生活会产生负面作用。如果孩子与父母之间缺乏互相尊重对方的隐私,会很容易产生摩擦,特别是把孩子的失误公之于众很可能会给孩子今后的生活、学习等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在发布他的照片和视频前,应该先征得孩子的同意,并且最好用化名来保护孩子的隐私。当你选择发布前,必须意识到每个人的反应都是不可预测的,网上所有的评论都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精神作用。当然,如果看到他人发布了某些照片或视频中有你的孩子,也要保持警惕,以免影响孩子的成长或是被不法分子利用。

    安全晒娃有讲究

    1.晒娃的内容。没必要将孩子的吃喝拉撒都晒出来,精心挑选,皆为上品,必定能收获不错的人气。

    2.将朋友圈分组。孩子成长的瞬间想看的人能看到,不想看的人也不必看到。

    3.低调晒娃,例如晒一只小粉拳或者小肉脚,增添神秘感。

    4.晒娃前最好检查自己的通讯录,看看有没有“闲杂人等”。

    5.晒娃时不要提到孩子的姓名、学校、居住地、固定行程等真实信息。

    6.不管用任何网络平台,涉及个人信息的,都要设置安全密码。

    7.如果想要在网站上发照片,选择可信度高的网站,有固定的熟悉群体,找个适合的板块再发。

    8.不随便炫耀自己的生活旅游照片等,不把孩子打扮得花枝招展,像晒艺术品一样在网上晒。

    9.在微信隐私设置中,“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的选项一定要关闭。

    作为父母,应尊重孩子的隐私,在发布照片和视频前要想清楚对他的将来可能会有的影响。

    (摘自《假日100天》2016年8月25日) (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