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0998
爱没有定式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1期
     同事小梦到我家拿资料,碰巧老公在厨房煎炸烹煮,忙得不亦乐乎。小梦不禁羡慕道:“蔡姐,你老公真好,还在家做饭呢。”我笑,今天是我们结婚纪念日,老公难得如此有兴致。

    “可我家老公什么日子都不下厨。”小梦委屈地说,我笑了。告诉她,爱情哪有定式,我家老公下厨,她家老公每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都是一大捧花到公司来,那些鲜花一样燃烧着别人的眼,一样得到别人的称赞:“哎呀,多好的老公啊,太浪漫了。”

    爱,是没有定式的。但许多人都热衷于羡慕别人的生活,忘了回头观察自己的情感,总为别人感动,在别人的感情里受虐。

    网站和报纸的娱乐版,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明星们的大秀恩爱,送的礼物或是房子或是车子;若生了个宝宝,那更不用说,钱“辟头盖脸”地便砸下来了。但能感动人的不是只有金钱或者浪漫的行为,我们普通人,一样懂得爱,一样懂得感动。

    我家的宝宝和张柏芝家的宝宝同月生,她生得轰轰烈烈,我这边静悄悄。我家的宝宝也健康白嫩,人见人爱,老公抱着傻笑,我说:“我若是明星,你若是富豪,这个宝宝怎么着也值个几千万吧。”老公挺幽默地说:“我的钱不都在你那里吗,你看值多少自己拿。”当时我便乐了,也感动了,“我的便是你的”,这就是老百姓爱的方式。

    虽然没有千金,但有万爱!那个男人,会在下雨的时候,打个的去接你;他会在你胃痛的时候,半夜起床去24小时营业的药店买药;他会在你烦恼的时候,一声不吭地去厨房下碗鸡蛋面;他会在你需要关心的时候,细细地慰贴着你的心……那些几十元钱的汤,深夜里的一杯牛奶,清晨里的一声问候,都是爱。

    古人说:“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其实不论哪一种爱,哪一场情,哪一段婚姻,都有让人动容的地方,只是有些人有心,有些人无意。有心,便多了些甜蜜在里面;无意,自然抱怨多多。

    何必和幸福过不去?爱情,是没有定式的,它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也许是金钱,也许是一杯水,也许只是一个姿势。但是,不论是哪种方式,若能懂得,都一样值得珍惜。

    (雨晴摘自《大众卫生报》2016年9月1日) (蔡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