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38680
偷一点儿时间给爱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2期
偷一点儿时间给爱
偷一点儿时间给爱

     我所在的项目开发组是公司里最忙的一个部门,加班是常事,天长日久难免顾此失彼,工作间隙闲聊的时候十个倒有九个抱怨夫妻感情出了问题,老婆总是抱怨自己被老公忽略,抱怨爱情在婚姻里失了颜色。

    “我也想让爱情鲜活如初,但是我也得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啊!”这几乎是所有同事的心声。但有一位男同事却从来没有参与到这样的抱怨中去。只是,我却好几次无意中听到他在电话里和妻子说谎。明明加班到十点就可以结束,他却对妻子说可能要到11点,有一次我们已经站在公司门口等车了,他却在电话里对妻子说还在加班。

    一个对妻子撒谎延迟自己回家时间的男人,不外是感情在走私。他不参与我们的八卦,想来是没把妻子的抱怨放在心上。但是那次,他生日,邀我们去他家,夫妻两个看起来竟是感情极好的样子。他的妻子,笑得极温婉,看他的眼神充满了爱意。

    又一次,我们加完班从公司出来,天上已是繁星点点。他手机响,他走到边上接电话,声音压得极低,我还是听清了他在说:“嗯,还得再加一会儿班,你别等我了。”我以为他偷得这一小时,必定是要赴另一个温柔乡,没想到他却依然搭了我的顺风车,中途下车在一个路边小摊买了两个烤红薯捂在怀里,然后在自家楼下下了车,径直回家去了。

    这人,明明马上就要回家了,偏偏跟妻子说还要隔一会儿才回来,这唱的是哪出啊?这样的事情不久后又上演了一次。我彻底疑惑了,他不像是情感走私的样子,只是想不通他为什么要这样。

    终于忍不住问他,他笑了笑,说:“偷一点儿时间给爱喽,每天早出晚归的,一天就那24个小时,要上班,要应酬,要休息,老婆又不能怠慢,只好偷一点儿时间给她喽。”

    他说,他的婚姻也曾危机四伏,妻子虽然知道他忙,但被冷落的感觉还是让她心生怨言,在冷战中他意识到再忙也不能忘了表达爱,不能因为忙就让妻子体会不到被爱的感觉。怎样让妻子体会到自己的爱,他颇费了一番苦心,当他有一次不等应酬结束就提前回家发现妻子因为他的提前归来而高兴的时候,他心有所感,决定偷一点儿时间给爱。

    具体做法就是隔三差五地故意把回家的时间说得迟一点儿,然后他会顺路买点妻子喜欢的东西回去,告诉妻子是提前从酒席上离开的,或者是为了早点回家而加快了工作速度的。妻子原本以为他会晚些才会回家,看到他提前回来心中自然是高兴的,听了他的说词又觉得丈夫在工作之余牵挂着自己,感受到了丈夫的爱意,对丈夫也就有了更多的体谅。

    他笑着说:“你看,我妻子就是这么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她其实并不要我做多少家务,她只要被人牵挂着就会感到很幸福了。”

    原来,在不断的奔波中,我们给不了爱的人那么多,还可以偷一点儿时间给她。这是平凡人的真爱,也是爱的智慧。

    (摘自《黄山日报》2016年9月20日) (乐启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