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38689
上幼儿园老迟到竟是因为吃饭慢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2期
上幼儿园老迟到竟是因为吃饭慢
上幼儿园老迟到竟是因为吃饭慢

     案例

    上幼儿园大班的甜甜(化名)吃饭出奇的慢,每次上学朱女士都要提前一个小时让女儿起床。因为甜甜吃早饭要花上40分钟左右的时间,一口面包要在嘴里嚼好几下才会咽下去,一碗粥冷掉了还没吃完,任凭朱女士在旁边催也没有用,甜甜还是不紧不慢,按照自己的速度吃饭。就是因为甜甜吃饭慢导致上幼儿园经常迟到,送到教室门口的时候,朱女士当着老师的面虽然会觉得不好意思,但又不得不帮女儿说话,谎称女儿身体不适,免得女儿被老师批评。迟到次数多了,有时候爷爷奶奶看不下去了,就直接喂好了去上学,也是怕孙女被老师批评。朱女士觉得女儿再过一年就要上小学了,这种吃饭慢的坏习惯不能再持续到上小学了,如何才能改掉吃饭慢的习惯呢?

    爱吃高热量零食影响吃正餐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中心主治医生张凯通过了解发现,甜甜平时爱吃零食,特别是像蛋糕、巧克力一类的甜食,这类食物在人体中的代谢过程很慢,属于高热量食物,吃得多就不容易饿。并且现在的儿童往往户外活动少,平时的娱乐活动大多是看电视、打游戏,很少出门去进行体育锻炼。这样容易导致热量消耗减少,从而影响一日三餐的正常进食。再加上生活节奏的变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家长早上没有很多时间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有营养的早餐,反而是晚餐准备的很充分,鸡鸭鱼肉一应俱全。其实早餐应该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家长应尝试把早餐换换花样,在餐具上也可以做些改变,比如说换一些有可爱造型的餐具,从而提高孩子的食欲。如今孩子零食吃的多,必然会影响正常饮食的摄入,从而会导致孩子缺乏各种营养素,例如缺锌的孩子,食欲就会降低,所以食欲差的孩子最好去查查是否缺锌。张凯医生同时也注意到,朱女士经常为女儿迟到找理由开脱,为的就是不让女儿被老师批评,其实这一行为是错误的,会让女儿觉得自己吃饭慢并没有带来什么不好的后果,反正有妈妈帮我挡着,所以家长也要正视现状作出改变。

    需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的时间就应该吃饭,不到吃 的时间就不要吃零食,免得影响下一顿正餐,把孩子每天三餐的时间尽可能固定,这样对肠胃有好处。零食、饮料这些甜的、高热量的食物,往往会引起小儿肥胖,这就要通过体育锻炼来消耗多余的热量,比如跑步,打球等,从而促进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和代谢,同时也能使亲子关系变得更融洽。就餐时家长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大人和小孩在平等愉快的环境下用餐,就能促进食欲,而在餐桌上批评指责小孩,会让孩子有逆反心理,进而产生条件反射,一吃饭就感到紧张,使得食欲消退。没有时间观念的孩子,家长可以制定一张时间表,比如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出发上学,时间一到没吃完也要走,让孩子熟悉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从而增强时间观念。有些因为吃饭慢导致上学迟到的孩子,要让他们学会自己承担迟到的后果,接受老师的批评,体验迟到的尴尬,让孩子认识到吃饭慢为自己带来的坏处。此时家长不要什么事都为孩子挡着,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做错事总会有大人帮我,不良习惯就不容易改掉。

    (摘自《江南保健报》2016年9月27日) (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