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38930
影子员工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2期
     去年夏天,我的饭店刚一开门,就进来一位看起来很精干的中年男人:“我是一名厨师,请问你们这儿还需要人手吗?”

    我说:“请问你都会做什么拿手菜?”

    中年男人说:“从一般街头小吃,到中国南北大菜,只要有原料,我都做得出来。”

    听中年男人这样一说,正在一边忙碌的主厨张师傅就笑了起来:“吹牛吧?清蒸十大碗你会不会做?”

    中年男人说:“清蒸十大碗有十种正宗的做法,可做一百种不重复的花样,请问你想让我做哪一种?”

    张师傅不由惊叹:“天啊,厉害!我还真从来没听说过清蒸十大碗有十种做法呢!那么江南三大名菜你知道是什么吗?”

    中年男人说:“这个简单,不过是茭白笋、鲈鱼和莼菜。它们的做法也不太复杂。”

    张师傅再问:“我们山东的名菜你会做几样?”

    中年男人说:“你说得出来的,我应该都可以做出来吧。”

    我听了,笑了:“光说不练是假把式。想在我这儿干,你就得拿出点真本事吧?你先看一下我这儿现有的食材,再试试能做出一桌什么样的菜?”

    中年男人说:“好!”

    到操作间看了我们现有的食材后,中年男人就忙碌起来。很快,他烹制的色香味俱全的九转大肠、糖醋鲤鱼、一品豆腐、四喜丸子、油爆双脆、葱烧海参等一份份经典鲁菜像变魔术一样摆满了一桌子。看得大家目瞪口呆!

    我激动地问:“如果你在我们这儿干,一个月得要多少钱工资?”

    中年男人说:“也不用太多,六七千块钱就行吧。”

    我说:“请你留下联系方式。我们这儿正有员工要辞职呢,等他不干了,我一定第一时间通知你!”

    此后,过上三五个月,中年男人就会来我们这儿问一下有没有就职的机会,同时会给客人们做上一桌或几桌子好菜。

    其实,这位中年男人是一家大宾馆的主厨,是一位真正的烹调大师,我每次请他在休息日的时候来我的饭店做一次饭,就会给他五千块钱。

    自从他出现之后,一年多来,我饭店里三十多位厨师,人人变得非常勤快,再也没有人消极怠工,更没有人整天闹着要涨工资或离开了……

    (摘自《昆山日报》2016年9月18日) (蔡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