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38691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得了斜视弱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2期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得了斜视弱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得了斜视弱视

     宝爸宝妈是否知道视觉信息是人类全部信息来源的80%,居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四大感觉器官之首。要是得了弱视没有及时发现,对宝宝的一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可是,宝爸宝妈怎么才能及时发现宝宝眼睛的异常呢?

    如果宝爸宝妈细心观察宝宝,还是会发现弱视宝宝的很多“小毛病”。

    1.宝宝两只眼睛注视的方向不一样,尤其是出生6个月以内就发现“对眼”,发生弱视的机会比较高。宝爸宝妈需要注意的事,判断宝宝是否内斜要看两只眼睛能否同时注视一个方向,外观上黑眼球距离近可不一定是内斜视。

    2.宝宝看东西时喜欢眯眼、偏头,看电视总是凑得很近。年龄很小的宝宝表现出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比如我们用不发声的玩具和宝宝做游戏时宝宝没有相应的反应。大一点的宝宝表现为不喜欢看电视,很少告诉爸爸妈妈看到远处有些什么。有时候,5~6岁甚至更大的孩子还不肯配合视力检查,宝爸宝妈认为是宝宝不会查。其实,3~4岁的宝宝通常都能很好地配合儿童视力检查,而视力不好的宝宝因无法看清视力表,心里害怕才不肯合作甚至哭闹。

    3.患有形觉剥夺性弱视的宝宝,眼睛外观上存在异常。细心的宝爸宝妈会发现宝宝的黑眼球中间白色的反光,应该请眼科医生检查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甚至视网膜母细胞瘤这些疾病。如果宝宝是早产并且出生体重比较低,还要到医院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

    4.弱视的宝宝由于视力低下,对身体其他方面的发育也会造成影响,比如肢体活动不协调,左右不分,说话颠三倒四等,这些都是孩子释放的“小信号”,宝爸宝妈可要留心观察,不要放过这些蛛丝马迹。

    5.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部分弱视的宝宝只有一只眼睛视力不好。通常宝爸宝妈难以发现这些宝宝视力的异常。细心的宝爸宝妈更要平日留心观察,对于年龄太小不会表达的婴幼儿,可遮挡一眼后看孩子是否有反抗来大概判断单眼视力是否有异常,并按时参加学校及医疗机构组织的体检筛查,及早发现宝宝的视力问题。

    因此,家长平时要观察其两眼眼球是否对称、两眼同时看东西或有歪头现象。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时经常皱眉、眯眼、或凑近才能看清楚,就应该警惕孩子是否有弱视,并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很多患儿都是因为延误了治疗时机而遗憾终生,家长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给孩子造成巨大的人生遗憾。

    (作者系苏北人民医院眼科医生)

    (摘自《扬州时报》2016年9月7日) (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