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38638
多肉植物是“健康杀手”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2期
多肉植物是“健康杀手”吗
多肉植物是“健康杀手”吗

     近年来,多肉植物在花卉市场大受欢迎,成为很多家庭的新宠。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有一种说法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多肉植物含有毒素,人类接触它们可能有中毒风险,严重的还会引发心脏病。这是真的吗?外表憨厚可爱的“肉肉”们真的是人类的“健康杀手”吗?

    少数多肉植物有毒

    多肉植物拥有饱满多汁的肥厚叶片,在园艺上又称多浆植物或多肉花卉,它们多数产于非洲、美洲、地中海沿岸、大西洋岛屿、马达加斯加等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有50多个科近万种,色彩和形态极其丰富。而“暗藏杀机”的多肉植物,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在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多肉植物里,仅大戟科和奇峰锦属的植物才有毒,例如大戟科的麒麟掌、龙骨、虎刺梅以及奇峰锦属的玉树等。

    有毒“肉肉”危害有多大

    很多种类的多肉植物体内都有白色乳汁或无色黏液,这是一种多糖物质,可以增强多肉植物的抗旱性。同时这种黏液和乳汁在植物受伤时,可使伤口迅速结膜,既防止了体内水分散失,又避免了病菌感染。然而,如果人接触了有毒多肉植物的汁液,就会引发一些中毒症状,例如皮肤发红、肿胀、疼痛、瘙痒以及过敏等。

    此外,奇峰锦属多肉植物的有毒物质,确实可以引起心脏的中毒症状,因为这些物种含有影响神经和肌肉的毒素,一旦过量摄入,可导致中毒,使人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泻、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等情况,严重中毒者可在发病后数小时死亡。但是请注意,这并不代表在家里摆放多肉植物就会引发皮肤过敏或者伤害心脏。因为这些有毒物质是在汁液中,并不会以气体的形式排放出来。也不是说只要一接触多肉植物就会对心脏有害,或者引起皮肤过敏等症状。只有在这些多肉植物受到侵害破损后,我们接触其汁液,才会引起皮肤瘙痒、肿痛等症状;而只有在摄入的情况下,才可能伤害心脏。所以,如果我们对多肉植物只是日常观赏,不随意触摸、玩弄,更不去品尝,就不会有问题。

    如何避免“肉肉”带来伤害

    如果您的家里恰好养着一株有毒的多肉植物,扔了又舍不得,您该怎样避免它可能给您和家人带来的伤害呢?

    首先,多肉植物破损后会流出汁液,因而不要随意摘取它们的花、叶、茎等,以免释放其体内的有毒物质。千万不能随意取食多肉植物组织,并且要避免被带刺的多肉植物扎伤。

    其次,在接触有毒多肉植物后,要仔细清洗接触部位,防止有毒物质存留。如果皮肤受伤破损,要尽量避免接触多肉植物,倘若不小心接触了多肉植物,也不要用接触过的手揉眼睛。如果出现中毒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摘自《长春日报》2016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