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013559
郑州姑娘网购被骗20万元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每年的11月11日逐渐成为网购达人的狂欢节,而网络骗子也借饥行骗。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干警,通过实例讲解网购中的防骗诀窍。

    骗子设下的圈套让她卡中的20万元不翼而飞

    2016年5月,郑州市解放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辖区居民张女士报警:5月份的一天,她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个厨房多功能器,次日下午接到一个显示为广東号码的电话,自称是该网站客服人员,向其核实了网上购买的商铺信息后,说由于系统原因,她在网上购买的物品订单失效,需要给张女士退款。

    随后对方通过短信发送给张女士一个网址链接,要求张女士在网站上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账号密码。由于对方能够准确说出自己的购物详情,张女士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登陆网站填写了相关信息,随后发现自己手机收到了4条银行客服号码发来的验证码,对方以退款需要为由又将验证码要走,随后张女士就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分四次被转走总计2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

    接到报警后,解放路分局案侦大队迅速联系郑州市反诈骗中心,对诈骗分子的作案银行账号进行紧急止付,但是由于受害人在被骗后没有第一时间报案,诈骗分子早已将****,张女士卡内的20万现金没能成功追回。

    通过不法途径,购物者信息在行骗者面前几乎透明

    网上购物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少人将网购看成了节省开支的理财手段,国内甚至诞生了“双十一”网购日这种网络式狂欢节。在全面参与网购的社会潮流下,犯罪分子也盯上了网购人群,发明了各种骗术。

    根据郑州市反诈骗中心调查发现,目前针对网购人群最为常见的诈骗形式就是冒充电商客服以订单出问题、帮助受害人退款为由实施诈骗。诈骗分子紧跟时事热门,冒充对象涵盖淘宝、京东、聚美优品、蘑菇街等各种平台。

    在行骗前,他们会从网络黑客或者部分丧失职业道德的商家、快递员手中购买最新的网络购物订单信息,内容十分详细,包括购物时问、店铺、商品名称、客户姓名、电话、收货地址等,购物者的信息在诈骗分子眼中几近透明。

    警方揭露诈骗者行骗过程

    诈骗分子行骗时,他们往往自称xx电商平台官方客服,主动说出诈骗对象购物记录的详细信息,以先入为主的方式取得对方信任,然后以商品质量有问题需要退换、资金支付有问题无法完成交易等各种理由主动要求帮助受害人取消订单,如果受害人同意取消订单,诈骗分子就会通过QQ或者短信等方式发来—个链接,以帮助操作银行卡退款为由要求受害人在网站上填写银行账号及密码,实际上此时诈骗分子已经在网站后台监控并自行登陆了受害人的网银实施转账。

    由于网银转账会产生验证码短信发送至受害人手机,嫌疑人谎称受害人收到的验证码是取消订单的验证码,向受害人索要。一旦受害人告知诈骗分子验证码,卡内的所有现金会立刻被转走。此时再想联系所谓的“淘宝客服”,对方已经将其拉黑,再也联系不上。

    另外,随着诈骗分子骗术不断更新,现在还产生了自动取款机转账、扫描二维码支付等诈骗转账方式。

    与网购有关的任何行为都要走官方渠道解决

    由于诈骗分子掌握了购物订单详细信息,对诈骗对象了如指掌,受害^在接到诈骗电话后往往降低警惕心理,极易被骗。要想预防这种诈骗手法,广大网络购物者要谨记一点,与网购有关的任何行为都要走官方渠道解决,凡是购物出现问题,—定要在电商平台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进行操作,切勿相信电话、短信、QQ、微信等第三力信息,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和商家从来不会通过平台之外的渠道主动联系消费者。 (宋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