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013588
和爱的人,一定要去旅行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期
     前一阵,朋友圈里一篇文章《你真的不陪我去旅行吗?》大热,文章说相爱的人应该去旅行,不陪你旅行的人可能不爱你,或是你们俩不适合,其实不无道理。

    60多年前,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提出了这个观点:“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对于尚未结婚的人,旅行可以集中暴露很多生活细节。不是人人都会做戏,但是恋爱中很多人会下意识地隐藏自己的缺点,什么情况能让一个人在一段不长的时间中流露出最真实的性情?——唯有两个人的旅行。在旅行中会碰到各种各样未知的事情,好的,不好的,是学会彼此去分担分享,还是去抱怨吵架,是互相搀扶,还是不断地推脱?旅行是一面最真实的镜子,可以照出一个人真实的自我。

    曾经有个女孩在婚前,跟一个发展对象去了某个名山,在路上认识几个同行的男生,并和他们聊得很开心,结果发展对象大发雷霆,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女孩傻眼了,回来就和他彻底断了。后来,女孩和另一个发展对象旅行时发现,平时大大咧咧的他,竟是蛮细心体贴的一个人,现在一家三口经常出去玩。

    旅行还可以测试对方的宽容度。两个人出去旅游,只要一个人宽容度高,两个人就不太容易发生矛盾。但如果两个人都特别坚守自己的原则,就容易发生矛盾。

    对于已经结婚的人,旅行可唤醒爱情。曾看过一个温情的故事:有一对老夫妻,一辈子吵吵闹闹,后来,儿子为他们结婚纪念日买了两张昂贵的环球游轮票,两个人虽然很心疼,但钱都花了,还是上了游轮。那趟游轮经过半个地球,历时80多天,他们看到各种奇遇:有老人在船上静静辞世,陌生人自发为他筹办人生告别礼;还有一个女孩,在派对赢得最大獎,一张去拉斯维加斯顶级酒店的双人酒店套票,所有人都羡慕恭喜,她却伤心地哭起来。因为她的新婚丈夫不久前死于车祸。老夫妻下船的时候,史无前例地,紧紧地拉着对方的手。

    不论对于已婚或未婚的人,旅行都是培养或挽救感情的好时机。当两个人放下一切压力之时,就会有能力去处理彼此的矛盾和问题。而且,当你懂得自己对对方还是有感情的时候,你就不会计较那么多。所以,旅游是一种你可以把握爱情的时机,你有多大能力消除你们之间的不愉快,你就有多大的能力挽救爱情。 (陈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