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013628
体内五种“垃圾”堆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期
     中医认为,“积”为百病之源。任何事物的质变都源于量变的积累,疾病也不例外。若体内的“垃圾”长期积蓄,不及时清除,必将带来健康隐患。对此,记者采访中医专家,给您讲讲身体中常见的五种垃圾。

    气积——伤肝

    中医认为,气贵于流通。意思是说,若气机顺畅,则百病不生;反之,如果气机失调,则会影响健康。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晓君看来,人的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失常最易引起“气”的运行失常,从而导致气彻郁滞不畅,形成‘气积”。中医有“怒为肝之志”之说,容易发怒、脾气暴躁、长期情志不遂还会导致肝气持续处于上行状态,造成旰郁不疏。日常生活中,唉声叹气、情绪失常、烦躁、焦虑、抑郁等都是“气积”警告信号。有心血脑管病的人尤其要注意,肝气上亢还会造成向压升高,容易使人晕厥、发病。

    对策李晓君表示,运动是疏肝降火、气机升降相得的好方法,建议多进行户外活动,打太极、爬山、健步走慢跑都是不错的选择。日常也可以用玫瑰花泡水喝,有疏肝理气功效。此外,有阴精亏虚或实火旺盛体质的人,建议少吃肥甘及辛辣刺激食物,多吃一些养阴清火食物,如梨、枇杷、荸荠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