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009540
2016年广东省“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2期
     2016年12月13日上午,广东省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13家成员单位委员及部分地市妇联代表,围绕本部门及本地切实发挥机制作用,依托机制开展涉及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开展专项问题调查研究,以及推动妇女维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廣东省“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委员会主任、省妇联主席阎静萍对大家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各成员单位及各地市能够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工作合力,提升机制运作的工作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重视和开展好地方性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工作,特别是要加快广东省的《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办法的地方立法进程,切实解决在实施国家《反家庭暴力法》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部门理解不一、具体职责规定不明晰等问题;二是要关注妇女的就业性别歧视问题,通过制定和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帮助全省女性真正实现公平就业;三是要推动和解决好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不遗余力地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四是要增强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确保每个镇至少有一个村的村委会主任由女性担任,争取女村委会主任比例稳步提升;五是要发挥好机制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男女平等,两性和谐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省21个地市及顺德区均按照省里的要求,全部建成了“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并开展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了《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7020年)》中关于“建立健全法规政策的性别平等审查机制”的目标任务,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妇儿工委对广东省开展的“两纲”中期督导评估。 (广东省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