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009587
性别差异与婚姻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2期
     为什么大部分男人更喜欢长发飘飘的异性?为什么小女孩对大叔有难以言表的吸引力?为什么同样是出轨,男性可能更担心伴侣身体出轨,而女性则更担心伴侣精神出轨?进化心理学作为心理学中较为新颖的研究方向,从一个不同以往的角度来解释性别差异与两性之间的关系,帮助我们更好地透视现代社会中婚恋问题。

    典型案例

    李女士与丈夫结婚五年,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丈夫,而李女士则是全职太太。最近一段时间丈夫升职加薪,照理李女士应该开心才是,可她却越来越担心丈夫出轨。只要丈夫回家晚一点,她就感到焦虑,反复打电话询问丈夫的行踪。虽然丈夫都能解释清楚,但李女士还是不放心,不仅会偷偷翻查丈夫的手机、查看有没有暖昧信息,有时甚至还会套问丈夫同事。对此,丈夫不堪其扰。

    专家分析

    进化心理学通常会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思考一些心理问题。

    从远古开始,人和所有的动物一样都面临两个问题:生存与繁殖。人的心理机制也和生理机制一样,都需要应对这两个根本问题。毫无疑问,在生存条件恶劣的远古时代,男性比女性更具独立生存的能力,在群体中更容易生存下来,因此女人更倾向于选择强势的男人进行结合,以对其的依附来增强自己的生存几率,保障自己的生活。与此同时,男人要将自己的强势基因遗传下去,也会选择和更年轻、更具生育能力的女子结合。

    进化心理学教授巴里·库勒,曾专门研究过男女两性对待伴侣出轨的差异问题。一次,他跟妻子在电影院看电影《偷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