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009595
抗生素的前世今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2期
     1941年,抗生素真正被用于临床。它的发现和使用让人类寿命延长了至少10年,因而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医学发现”。

    今年5月,英国吉姆·奥·尼尔(JimO’Neill)爵士发表的“全球抗菌素耐药回顾)报告显示,到2050年,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耐药性每年会造成1000万人死亡,造成10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仅仅相隔75年时间,滥用导致抗生素走向了两个极端:从最初稀有的“救命药”,到后来被滥用的“万能药”,如今抗生素耐药性竞成致命威胁。

    在“后抗生素时代”,遏制抗生素的滥用已迫在眉睫。

    中国药学会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委员肖永红说,如果抗生素滥用不能有效遏制,耐药性问题可能导致人类面临无药可治的局面。

    抗生素“家族”

    抗生素,也称抗菌药,主要功能就是治疗各种细菌感染。作为+医学名词,虽然并不为普通人所熟悉,但它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很多抗生素的名称为人们所熟知。例如青霉素类、头孢类、红霉素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磺胺类、甲硝唑、氯霉素、庆大霉素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