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66393
清浅时光中的岁月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3期
     人的一生就像一条奔腾的河流。人生之初,犹如大山深处涌出的清泉,清澈明亮缓缓流动,似一曲欢快的协奏曲奔向广阔的平原,不管是林立两岸的参天大树,还是随风飘摇的小草小花,都能聆听到它川流不息的声响。从山间泉水叮咚流出的生命之初,到风起浪涌的大海,期间蜿蜒曲折、险象环生,经历了多少暴风骤雨、酸甜苦辣的滋味,领略了多少秀美山川、云卷云舒的风光。

    这条河逐渐汇入了湍急的大江大河,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高亢激越的音符,汇成了一部宏大的交响乐,嘹亮而又激情澎湃,回响在苍茫大地之间,是那样的浑厚而又沉重。

    浪平岸阔后,水流变得异常缓慢,就像一面镜子,倒映着美丽的蓝天和白云,鸟儿在天际自由飞翔,鱼儿在水中畅快跃动。远处传来了一曲绵绵动听的小提琴声,将这份宁静渲染到了极致,而之前所经历的一切痛苦与烦闷都荡然无存。

    人生似河,岁月如歌。既有“轻舟猿啼”的明媚,又有“大江东去”的豪情;既有“渔舟唱晚”的别趣,又有“金戈铁马”的坚毅,其中亦不乏“江枫渔火”的愁眠,“千山鸟飞绝”的苍凉……是的,在心灵交流、抒发人生的情怀上,沒有比歌声更真挚,更能引起共鸣的了。

    千百年来,江水滔滔,世间不变的唯有那江水天际流,永恒的只有那一江烟雨的暮色。如果说生活中有旋律,那么思想就是它激昂的节拍,时而铿锵,时而悠扬,所以让飞翔的思、停泊的梦,伴随着小桥流水的欢歌、大江东去的壮阔、滴水穿石的透悟同行,既是一大快事,又是一大享受。 (曹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