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66412
情到深处莲花开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3期
情到深处莲花开

     下课散步回来,经过学生宿舍区,经常会见到—对对年轻的恋人在门口告别,他们一边各自转身走开,一边依依不舍回头张望。

    十几年前,这所大学谈恋爱的学生很少,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了。寂寞的人越来越多,活得浮浅的人越来越多,追逐表层感性生存的人越来越多。

    我讲授哲学课,每当看到这些情景,总禁不住感叹:“多么神奇的一个哲学世界!”

    你看,他们原本拥抱在一起的身体各自走开了,从物理学的角度看,这叫做物体的空间位移,从哲学的角度看,这叫做事物的分裂。他们虽然身体分开了,但内心深处还想着对方,他们的情感依然黏在一起,没有分开——可见,人的情感世界是一个细腻的、更容易冲破时空制约而保持深层联系的一个微妙世界。“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说的就是这个秘密吧?

    但是,情感世界也是有缺陷的。第一,恋爱中的情人各有各的自我观念,说明这个世界还是有分裂的,有“我的情感”和“你的情感”的分别和对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