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66440
儿童隐性饥饿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3期
儿童隐性饥饿不容忽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近日发布的“临床营养门诊患儿营养状况调查报告”引起广泛关注。报告指出,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该院临床营养门诊接诊的1844名儿童中,19.1%存在营养不良,“隐性饥饿” (即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十分普遍。这一结果让很多家长难以理解,觉得家里条件都不差,吃啥有啥,孩子怎么还会营养不良呢?然而,在专家看来,儿童营养知识缺乏、饮食行为不合理的现象非常普遍。

    儿童营养面临双重挑战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已得到改善。”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说,一是孩子身高、体重不断增长。与2002年相比,2012年,6~17岁城市男女儿童身高平均分别增加2.3厘米、1.8厘米,农村孩子平均增加4.1厘米、3.5厘米;二是营养不良率不断降低;三是贫血状况有所改善。但马冠生也强调,尽管如此,由于自然环境差异、经济发展不平衡,加上膳食结构不合理,我国儿童营养仍面临双重挑战:一是营养不良、隐性饥饿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城市儿童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1985年,大城市7~22岁男女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加起来仅为1%,而2014年,这一数字分别达到22.65%和17.45%。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黄承钰教授表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