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3055800
我既然娶了你,就好好爱你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5期
     一

    世人皆知林语堂烧结婚证的故事,却极少有人知道,廖家为鼓浪屿首富,而林家只是穷牧师。林语堂求陈家小姐不得,陈家做媒介绍了廖家。明知道他心有所属,家世普通,廖翠凤却一口答应了婚事,对母亲说:“穷有什么关系。”

    从此天涯海角跟随,就是一辈子。林语堂没有娶到最爱,却是遇见了一位真正的贤妻。

    所以,这话真是婚姻之道的至理名言一“既娶之,则爱之。既处之,则惜之”。

    或许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求而不得的人,但这世上求而不得的东西多了。既然娶了,又不想离,就不要拿不够爱做借口。像徐志摩这样的男人,和谁结婚,都不会有好婚姻的。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说林徽因之聪慧。

    二

    最近重读《苏东坡传》,在苏氏兄弟娶亲成家一节,林语堂表达了自己的婚姻观:在拼命讲浪漫的社会里,大家觉得婚前相爱更为新奇可喜。其实,所有的婚姻,任凭怎么安排,都是赌博,都是茫茫大海上的冒险。

    既然在他看来,任凭怎么安排婚姻都不过是一场赌博,在婚恋这桩终身大事上,也就更多了随遇而安的风格。

    烂漫青春,翩翩少年,林语堂爱上一位陈氏姑娘。彼时,他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品学兼优,是人中翘楚。于他而言,种种奖励与名誉也好,众人的青睐也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