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3055807
二孩时代有没有必要存脐带血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5期
二孩时代有没有必要存脐带血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中国迎来了生育高峰,要不要为宝宝保存脐带血,成了很多人共同的疑惑。有人说,储存脐带血是为宝宝买一份健康保障;也有人认为保存脐带血意义不大,不见得用得上,花了冤枉钱。究竟有没有必要储存脐带血呢?听听权威专家怎么说。

    存脐带血就像买保险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为骨髓血、外周血和脐带血。由于脐带血具备采集方便、被采集者无伤害、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逐渐被医学界所珍视。“保存脐带血,相当于买了一份‘保险’。它除了可作为‘种子’进行脐带血移植,也可作为‘营养’进行脐带血输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如是说。

    方建培坦言:“脐带血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里面有造血干细胞这样有用的细胞,它的功能就是能重建正常人的‘造血和免疫系统’。但是它治疗的病种是有限的,是否选择储存脐带血,就如同我们买保险一样。现在的保险是保底治疗某些疾病,而目前疾病种类有5000~8000种之多,脐带血仅可以治疗其中一部分疾病。”

    脐带血是存还是捐

    脐带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