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048168
别给孩子“戴帽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6期
别给孩子“戴帽子”

     吃饭时,正在读初一的女儿跟我说学校里要组织演讲比赛。我问她有没有報名,她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语言表达能力太差了,演讲比赛要能说会道,我可做不来。”

    这是女儿升初中以来,学校第一次组织演讲比赛。看得出来她十分好奇,但是不管我怎么劝说,她都没有勇气参加比赛。

    第二天,她带回了一个消息。这次比赛要先在班上进行海选,每个人都要参加。她急得直搓手:“这可怎么办?我表达能力太差,到时候卡壳了怎么办?结巴怎么办?丢丑了怎么办?”她为了这件事坐立不安,嘀咕了整整一晚上。在我的鼓励下,女儿略有放松,但还是一再强调自己有表达缺陷。

    女儿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成立了一个小主持人业余班。女儿兴冲冲地跑去参加面试,但她因为太紧张而导致说话时结结巴巴。女儿没有被选上,大家口头上安慰了她几句,就没当一回事了。可女儿很伤心,哭个没完没了,老公一气之下对她说:“你本来表达能力就差,没选上也正常,哭什么哭。”奶奶赶紧安慰:“你在三岁的时候都不太会说话,所以表达能力差是天生的,选不上咱们也用不着伤心。”不仅如此,家里人在和别人聊天时也会说女儿的表达能力差,从没注意过女儿的感受。从此女儿认为自己真的是天生表达能力差了。

    家里人在无意中给女儿戴上了“表达能力差”的帽子,这对她影响非常大。幸好,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女儿怀着忐忑心的去参加了比赛,虽然没有被评选上,但是得到了中等的得分,这让她不再那么怀疑自己的表达能力了。

    经常听到有的老师和家长说孩子是“脑子慢”“小磨蹭”“小糊涂虫”“多动症”“调皮鬼”“邋遢大王”等,说得多了,孩子就在心里也慢慢地接受了,甚至还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所以,千万别动不动就给孩子“戴帽子”。其实孩子很单纯,他们也许会有一些小毛病,但作为大人,我们要俯下身去引导他,帮助他,爱护那一颗幼小的心灵。

    (摘自《衡州晚报》2017年3月27日) (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