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4478
科学在这个家庭流行了三代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科学在这个家庭流行了三代

     人之爱子,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有偏宠者,虽欲以厚之,更所以祸之。——颜之推

    82岁的王春岩老人是辽宁科技大学的一位退休教师,也是一位发明家。2016年12月12日,王春岩家庭荣获了“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这个家庭很特别,不仅因为荣誉的光环,还因为家庭成员之间被同一种科学精神紧紧相连。

    记者去王春岩家采访的时候,正是隆冬又逢春节,老人有一点感冒,但并未休息。他的儿子王冰告诉记者:“他每天要见的人、要做的事太多了,今天早晨8点就被接走了。这几天他嗓子不舒服,但是却放不下手中的工作。”

    一个82岁的老人,基本上每天都去企业或科研单位研究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周六几乎不休息。晚上不见客的时候,他还要沉静下来查资料、绘图,在电脑前坐到深夜。

    资料显示,王春岩共申请过231项专利,其中80项专利为企业争取到的项目资金达7000余万元钱。“生活是发明创新的源泉,做生活的有心人,于微小处见精深。”这是王春岩家庭的家风,也是王春岩老人常对子女们说的一句话。

    司法工作也可以创新

    王冰是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他的工作似乎跟科学发明毫不相关,但是王冰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十分热爱创新发明。因为他深知,创新不仅有趣,还很有用、有益。

    在王冰的记忆中,父亲王春岩因为擅长发明,在街坊邻居间颇有人气。

    小时候,父亲经常带他去参观实验室和科技馆,看科幻电影,所以王冰从初中开始就迷上了小发明。走上工作岗位后,王冰的发明创新之路依然没有间断,他还收获了一个得意之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