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5354
老灶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不久前朋友聚会,吃了什么菜我倒是记不得了,只记得自己当时跟在朋友身后去点菜,脚还未跨进配菜间的门,便被老灶吸引住了眼球,我心中一阵狂喜,以为那天有老灶上烧的饭菜吃,谁承想那里的老灶、柴火、风箱只是个装饰品,没有任何实用价值。菜很丰盛,但嚼在嘴里总觉得少了一味调料——老灶的烟火味。

    这些年我所居住的乡村变化越来越大了,旧式民宅逐渐被新建的拆迁安置楼所包围,农田不断地被“蚕食”,用于烧火做饭的柴火越来越难找到了,于是煤气灶、电饭锅、电磁炉等等一系列的新式灶具进入了农家。渐渐的,老灶从庄稼人的厨房里消失了,先是婆婆家,然后是母亲家,继而是舅舅家,前些天听说姨妈家也要拆迁了,我便莫名地紧张了好久,幸好姨妈家的老灶还支在厨房的一角。我想,明天去姨妈家,一定要让她用老灶做饭烧菜,烘好锅巴让我带走,说不定下次去时就只能看到老灶的颓垣断壁了。

    曾经庄稼人每天的生活都是从老灶开始的。东方的半边天空才刚刚泛起鱼肚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