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5356
德国: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1岁半的孩子进幼儿园

    我带着女儿优优前往德国与老公团聚并就此定居下来后,优优在那边上了小学,接着我们家又有了新成员——小儿子包子。

    优优是在3岁半时上的幼儿园小班,可包子才1岁半,社区的志愿者就来提醒我们:“该送他去幼儿园了。”

    我跟先生面面相觑,1岁半的孩子,走路都还不稳当,吃饭也还不利索,拉屎拉尿也都不能自理,这就送去幼儿园?未免太拔苗助长了吧?可是,志愿者让我们放心,说专业的幼教老师一定会对孩子好好负责的。

    我们恋恋不舍兼放心不下地将包子送进了一所指定的公立幼儿园。包子入园第一天,我的不放心情绪就更强烈了。当初在国内送优优入幼儿园时,小班有20个孩子,配备了3个老师,其中有1名生活老师专门管理孩子的吃喝拉撒。可包子所在的小班有28个学生,却只配备了1个老师,这位老师说她叫Morse,我们可以称她为M老师。

    一个老师照顾28个1~2岁的孩子,这怎么管得过来?可M老师笑眯眯地从我们手里接过了包子,摸摸他的脸,然后告诉我们可以走了,孩子就交给她了。

    老师不管吃喝拉撒

    臨走前,忐忑不安的我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M老师,还告诉她,万一包子有什么让她觉得搞不定的突发状况就随时与我联系,我一定会马上赶到。

    我始终没有接到过M老师的求援电话。后来跟一个同样是从国内移居到德国的朋友聊天,我才知道德国幼儿园的管理方式跟国内大相径庭。首先,德国幼儿园的老师根本不管学生的吃喝拉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