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4488
孩子的视线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有一次,我去接孙女放学回家。我们走进电梯,按好了楼层。就在电梯门快要关上的时候,一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奔了过来。

    这位中年男子頭发有些蓬乱,胡子拉渣,穿着一身装潢公司的工作服,身上沾了不少泥灰。左手提着一只工具箱,右手拎着一只蛇皮袋。大概是谁家请的装修工吧!

    我本能地往里面退了一步,孙女也向电梯一侧闪了下。我以为孙女嫌弃中年男子身上脏,可是我错了。

    孙女迅速按下了电梯的开门按钮,已经合到一半的电梯门又重新打开了。中年男子走进电梯,刚准备放下东西去按楼层,孙女抬起头问:“叔叔,您上几楼?”中年男子报了楼层,孙女替他按好。

    中年男子感激不已,朝我憨厚的笑:“这孩子真懂事!”出电梯的时候,他不停地对孙女说:“谢谢,诩谢!”

    回到家里,我表扬了孙女为中年男子按电梯的行为。孙女有点不以为然,说:“我看到他两只手都拎着东西,腾不出手,就帮他按了。”

    我有些惭愧,以我的视线,我看到了脏兮兮的衣服、凌乱的外表;而孙女以她的视线,看见了一个两只手都拿着东西,需要别人帮助的人。

    我想,以后都能以孩子的视线来观察这个世界该多好。

    (摘自《黄山日报》2017年4月25日) (黄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