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4489
爸妈,你们能不能好好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經常听到或接触到的个案里,亲子间说话时总有股火药味,似乎总离不了挑剔、指责和埋怨。我在一位高年级学生的作文里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女生说妈妈总是大声呵斥她,小时候她不敢回嘴,等到了高年级时她就学会了以超过妈妈的声调去回敬妈妈。如果妈妈继续大声呵斥,她就只好用尖锐刺耳的声音去超过妈妈。家里经常充斥着浓浓的火药味,全家都不得安宁。她很苦恼,有时候她情绪很坏,根本看不进书。看到这里,请家长们想想,是孩子不愿好好说话吗?不是的,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好好说话。

    也许有的家长会问:“跟孩子说话还用学么?”答案是肯定的,家长没有好好说话,会给孩子带来不好好说话的示范,还可能会阻塞亲子之间的沟通。据调查,有相当一部分三四年级的小学生的家长说,孩子什么也不肯告诉自己,有的家长甚至动怒追问,也不一定能听到实话。有的家长说:“我知道,孩子说的话中有一大半都是在敷衍我,孩子真正想的是什么我并不知道,甚至他说今天老师讲了什么,我也不能确定是真是假。”这样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十分被动。

    父母是孩子最亲的人,小时候,孩子对父母无话不说,经常告诉父母那些让自己高兴的或不高兴的事情。为什么有的孩子还没读完小学就开始对父母不说实话了呢?请设身处地想一下,我们与别人讲话时,如果话不投机,或被挖苦一顿,我们还会愿意再说吗?若家长总是用指责、挑剔、数落甚至暴怒的方式说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