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5360
两种孩子的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诚实地说,我并不是在物质极端匮乏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小时候,我的课外书比别的同学都要多;初中时,我开始有一点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钱;1994年,大学还没扩招,我爸自费送我去了一个南方的城市读书。这让我的邻居都感到惊奇:“为一个女孩子,花这么多钱……”

    对,你看出来了,我成长于一个重男轻女之风颇为严重的小城。我家算是比较好的,父母总是力求给我比较好的资源。奈何对于一个出身于中等家庭的无知孩童,爱攀比的、容易产生匮乏感的点,偏偏不是教育资源,而是别人眼中细枝末节的事。

    我的比较对象是我的弟弟。我父母就两个孩子,我弟的处境却与我有很大的差别。我爸兄弟俩,我大伯生了8个闺女,加上我,在我弟出生之前,家族中已有了9个女孩。即使他们主观上想一视同仁,客观上仍不免有所倾斜。

    在我弟5岁时,大伯送了他一件价值不菲的真皮夹克,要知道在我家乡有种说法叫“有钱打扮十七八,没钱打扮屎娃娃”,因为孩子长得快,把钱花在孩子的穿着打扮上并不值得。但我大伯不管,他就是想表达他对我弟的宠溺。我弟在10岁时,积攒下来的零花钱足够买支气枪,他还是他们班第一个拥有山地车的人。

    我至今还记得我弟跟家里要山地车的情景。我弟倔强地昂着头,我妈默默地流着泪。要说我家当时的经济状况,也不至于买不起一辆山地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