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4496
一起学做养生杂粮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7期
     如今,吃惯了精米精面的都市人,偶尔吃点杂粮,不但丰富了饮食结构,还有益健康。适当吃点粗粮,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好处。科学证明,莜面富含8种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亚油酸,其中高膳食纤维等含量为五谷之首。因其在减肥、降血脂、降血糖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治疗保健作用,集保健、营养于一身,所以老少皆宜,是一种兼顾营养又不至于发胖的健康食品,匕班族可以多吃这类杂粮。

    莜面窝窝

    材料 莜面,番茄2个,香芹1根,青椒2个,番茄酱、东古酱油、十三香、盐、色拉油少许。

    做法

    1.取一个干净的容器,放入莜面,倒入适量开水,边倒边搅拌。

    2.拌匀到只有1/10的干莜面时,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取约3克小面团,揉成小圆形,用手搓成长条形。

    3.将长条形面团竖着放在案板上,先用手掌根部压住,稍用点力气往前推,用食指夹住一边,然后将上面的甩过来,用食指夹住,把接缝的地方捏紧,最后放在蒸笼内。

    4.大火煮开锅中的水,把蒸笼放入锅中,边缘用布塞紧防蒸汽泄漏,蒸15分钟即可。

    5.番茄切片,香芹切成粒,青椒切成粒,锅中倒油烧热,放入番茄、香芹、番茄酱和青椒一起翻炒,随后放入东古酱油、十三香和盐调味,做成配汁。

    6.蒸熟的莜面窝窝浇上配汁即可食用。

    莜面鱼鱼

    材料 莜面,羊肉,土豆1个,香菇4个,番茄2个,葱1根,姜1块,大蒜粉1大勺,色拉油、盐少许。

    做法

    1.取一个干净的容器,放入莜面,再加入等量的、温度在85℃~95℃的开水,用筷子迅速搅拌至大块雪片状。用手和面,使其成为不软不硬的面团。

    2.面团先分成小块,然后分别揉成食指粗的面条。先将面条揪成纽扣大小的面剂,然后取一个小面剂,用手掌搓匀,再将两头稍稍压扁,搓出尖尖角。全部莜面鱼鱼搓好后,用纱布盖上,以免风干。

    3.将羊肉切成指头大小的粒,香菇、土豆切成同样大小的粒,番茄切碎。

    4.鍋中倒入适量的色拉油,烧至8成热,倒入羊肉,翻炒至羊肉7成熟,放入香菇、土豆和番茄一起翻炒,加开水炖至所有食材完全熟透,羊肉臊子便做好了。

    5.另起锅,倒入适量的清水,烧开后放入莜面鱼鱼,煮至9成熟后放入羊肉臊子一起炖一会儿,加入少许盐调味,搅匀后大火煮开即可。

    烧麦

    材料 烧麦皮,精羊肉馅,大葱适量,盐、料酒、香油少许,生抽1汤匙。

    做法

    1.羊肉馅加入料酒、盐腌制10分钟。

    2.大葱洗净切碎末,和羊肉馅放在一起,调入香油、生抽和盐搅拌均匀。

    3.烧麦皮买现成的,用左手托着面皮,放入馅料,用右手将面皮向上方中心合拢,并在即将合拢时,用右手的食指与拇指在坯子的颈部捏一下,使其口部张开呈花状。

    4.待蒸锅内水开后,放入烧卖坯,大火蒸8分钟即成。

    (摘自《新消息报》2017年4月21日) (田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