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081197
修身齐家从一封家书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8期
修身齐家从一封家书开始
修身齐家从一封家书开始

     勤字功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凡将相无种,圣贤豪杰无种,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曾国藩

    娄跃文,7l岁,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福民社区居民。为实现父母遗愿,他从给远在吉林的弟弟妹妹写第一封家书开始,26年来坚持通过书信跟弟弟、妹妹、儿子、孙子、侄子、侄女等进行沟通,维系家族、家人的凝聚力。

    娄跃文把信投进邮筒,几天后,这封家书便抵达了吉林的弟弟妹妹家中。那时正是新春佳节,家书如约而至,几十年间都是如此,见字如面。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深谙其中道理的娄跃文在26年间用16万余字的家书维系着家族、家人的凝聚力。

    16万字家书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家族奥秘呢?

    2017年1月1日,娄跃文的老伴王月芳以一首《祝你平安》拉开了家庭元旦聚会的序幕,大儿媳、二儿子都送上了新年寄语,孙女和孙子则分别唱了《当你老了》和《新贵妃醉酒》。

    所有的寄语、歌词都将以文字形式,收入到娄家的家书中。

    这是娄家的特色,也是娄家的传统。让娄跃文没想到的是,这种看似古老的形式在坚持了几十年之后,竟然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300多户文明家庭成员代表出席大会,娄跃文家庭也在其中,大儿媳聂丹梅代表全家在北京领奖。

    父母临终前对老大寄予厚望

    这是一栋几十年的老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