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081199
有一种老友,从青涩少年到银发满头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8期
有一种老友,从青涩少年到银发满头

     陈老先生来见我那天,是2017年5月10日。他向我走来,手里提着两个鲜红的火龙果和一串金黄的芝麻蕉。

    走近后,确认是我,他伸出长有老年斑的右手,爽朗地笑了:“小刘,小刘,我就是老陈啊。”我这才发现,他穿着崭新的西装,打着红色的领带,脚上是锃亮的新皮鞋,热得满头大汗依旧尽力保持笔挺的身姿。我回握着他的手,心想:他打扮得如此郑重,一定是要告诉我重要的事儿。

    果然,74岁的他,落座后就谈起他年轻时遇见的第一个女子。他想寻找她。

    难得的再见

    20世纪70年代,他转业成了家,娶了一个美丽的女子。而那个她,却嫁给了钢铁厂里师傅的儿子。只是,她常常来到他的梦里。在他梦中,她有时是小巷子里初见时的羞涩模样,有时是小河边分别时的哀愁神情。是的,他想她,很想她——那个叫二姐的女子。他问她老家的哥哥要了她的地址,偷偷给她发了封电报。他不敢写自己的名字,也不敢说自己的思念,只好写了这么—句话:“老家有急事,速回。”

    那时,她已随厂从湖北武汉搬到四川攀枝花。接到电报后,她收拾行囊,坐火车转汽车回到了唐河老家。当哥哥告诉她家里没人给她发电报时,她马上就猜出了他。她不敢去他老家打探,也没有来城里找他的勇气,就日日在街口张望,等他归来。

    他发完电报后,忽然接到单位的通知,要去西北出差。那个年代,交通很不方便,出趟远门,来回至少要二三十天。等他出差回到老家时,她已经等了他整整33天。

    那次相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