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3084450
想穿越到清朝逃避高考 你一定会后悔的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8期
想穿越到清朝逃避高考 你一定会后悔的
想穿越到清朝逃避高考 你一定会后悔的

     身份证、笔、教材、准考证……起床收拾好东西,准备奔赴高考考场的这一天,—道灵光乍现,你突然坐上时光机,穿越到了清朝乾隆后期一位名叫“清小川”的小朋友身上。

    你正为“居然不用高考了”而开心着时,一了解才发现,清小川同学家庭条件尚可,正在私塾念书,虽不是书香门第,但祖上好歹也出过几个读书人,所以家里对他一贯的教育理念都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你乖乖地待在私塾里,撑着脑袋想:要在清代金榜题名,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前期准备

    首先,你从识字课本“三百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的合称)”学起。经过一两年,常用字认识得差不多了,先生便开始讲解科举考试专用教材一四书五经。

    清代私塾的规矩是:学多少句,背诵多少句。像你这样的聪明脑子,20句《论语》,不到两个小时就背得滚瓜烂熟。先生看着你闪亮的眼睛,點点头:“嗯,孺子可教,再教你20句!”这样一来,你的背诵任务大概是每天40~50句。

    当然,总是背书也很无聊。私塾中除了每天安排背书以外,还有写字课和对对子课,什么“江风对海雾,牧子对渔翁”之类的,与田园生活非常贴近,你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了一些乐趣。

    三四年后,先生决定开始教你写八股文和试帖诗。你听先生一讲解,这不就是命题议论文和命题诗歌么!

    交了作业后,先生大为诧异,认为你是个奇才,一点就通。第2年又恰逢县官布告:已经念书了的适龄青少年,想走科举之路的,要上县里报名了。于是,你就此开始了漫长的考试生涯。

    初级考试

    县试

    你走了若干里路赶到县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