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542
田间地头舞出文化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人虽至愚,责人则明;虽有聪明,恕已则昏。苟能以贵人之心责已,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圣贤地位也。

    ——范纯仁

    人物简介

    温福珍,74岁,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西蓝旗村居民。她继承并发扬了满族民间传统舞蹈“棒棒舞”,还把全村人带到了跳舞健身的行列中。

    从儿时记忆中的舞姿,到组建一支“棒棒舞”,她发动儿媳妇,说服老伴,让女婿出资建起了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院,乡政府把文化大院确定为全乡健身舞推广展示基地,于是温大妈成了全乡的“总教练”。

    不久前,瓦房店市正在为三台满族乡的“棒棒舞”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改良“棒棒舞”家里成教室

    “棒棒舞”并不是温福珍首创的,但却是在她手里得到改良并发扬的。

    村民口中朴实的“温大妈”出生在大连市瓦房店市一个文艺世家,家人都有文艺方面的爱好。温福珍曾在哈尔滨评剧团做过演员,1975年左右回到瓦房店评剧团,因为身体原因没能继续做评剧演员的工作。

    回到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西蓝旗村后,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工作都做不了。

    她想起了儿时跳过的“棒棒舞”,这是一种满族传统舞蹈,跳舞的人手持一根长约1米的木棍,棍子两端绑着彩绸,跳起舞来非常活泼。

    “后来我把棍子给改良了,变成了两根,但都变短了,大约60厘米。”温福珍说,棍子一根变两根,给“棒棒舞”带来了很大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