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537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丛娜在她眼里简直太幸福啦:嫁了个有钱的老公,住在别墅里,做全职太太,每天过着十分悠闲自在的日子,这日子过得多令人羡慕啊。

    她经常向丈夫谈起她的闺蜜丛娜。说起丛娜,她的嘴里不住地发出赞叹声。她想到了自己,自己的老公只是一个普通的员工,每月只挣那几个辛苦钱,一直没有什么发展空间。她常常满肚怨言,说他没本事,挣不到钱。

    他听了,并不恼,只是嘿嘿地笑了笑,然后将她换下的衣服拿去洗了。看着他单薄的背影,她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那天,丛娜敲开了她家的门。一见到她,丛娜就哭泣起来,肩膀也在抖动,似乎受了很大的委屈。眼前情景,令她大为惊讶:丛娜是怎么啦?

    她轻轻地拍打着丛娜的后背,关切地询问她发生了什么事。

    丛娜哽咽地说:“他在外面养了个女人,这事大家早就知道了,就我不知道。当我责问他时,他什么话也没说,只是递过来一纸离婚书。离开了他,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过去,我一直生活在他的世界里,他要离开我,我该怎么办啊?”

    她惊呆了。丛娜乞求留住婚姻,只是为了让自身的光环不要失去。

    丈夫下班回家了。一进家门,丈夫就从包里拿出了一盒健胃药,对她说:“你这几天胃不太舒服,我听我们厂医介绍说,这种药对缓解胃痛很有帮助。”

    她接过丈夫递过来的药,目光突然变得柔和起来。她紧盯着丈夫,眼睛不曾离开。

    丈夫见了,脸一下子就紅了,说:“我到厨房做晚饭去了。”

    她不禁想起著名诗人卞之琳的一首诗: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原来,自己一直在装饰别人的梦,那个梦,被自己无限想象,放大。其实,这只是一种臆想的美好。每一个人的风景,哪怕一株狗尾巴草,也是娉婷而摇曳的。

    (摘自《东南早报》2017年6月17日) (李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