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620
沧海观澜 从《白鹿原》看民国时期的包办婚姻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沧海观澜 从《白鹿原》看民国时期的包办婚姻

     一

    电视剧版的《白鹿原》已经播完了,从开始的一副扑街相,到40集后的渐入佳境,一路低开高走,这是一部良心剧。

    《白鹿原》中的女子命运大都比较曲折,冷秋月就是其中一个。相较于百灵的飞扬勇决、田小娥的风情万种,冷秋月实在太暗淡了,她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三从四德”的乖乖女——老实有余,个性不足。自打小时候父亲为她定下和鹿兆鹏的娃娃亲起,她的不幸就已命中注定。

    鹿兆鹏是一个革命者,接受的是新文化、新道德,而冷秋月和她身后的白鹿原,恪守的是旧文化、旧道德。鹿子霖软硬兼施把冷秋月这个媳妇强塞给鹿兆鹏,这在鹿兆鹏看来是完全无法接受的——接受的不仅仅是一个素昧平生的女人,还是一种旧的文化、旧的生活范式,接受就等于就范。于是,鹿兆鹏虽然被骗回白鹿原成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