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532
老九的房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老九的房子

     老九不是排行老九。

    老九爸妈老来得子,老九是独子,在家里不排行。叫他老九,是因为老九读书时,常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老社员们面前显摆,老社员们大多不识字,看老九酸里吧唧的,像个文绉绉的知识分子,所以就叫他“老九”了。

    老九家里条件不太好,土木结构的低矮三间房,前后墙是砖砌的空心垛子墙,东西墙是土坯垒成的泥巴墙,芦苇席上盖上塑料布,抹上厚厚的一层烂河泥,再紧实地铺上斩齐的小麦秆,这就是屋顶了。

    老九没成为真正的“臭老九”,他不是个读书的料,初中未毕业就跟人到北京学木匠去了。他是分田到户后第一批外出打工的农村小青年。

    虽然老九才十七岁,但是男孩只要不读书,婚事就得提前考虑了。这样的房子怕是娶不到媳妇——老九妈常常这样想,想得都睡不着觉。老两口商量,要不卖掉老母猪,再搭上几麻袋稻子,凑点钱把老房子翻翻新?

    说干就干。一个月后,东西墙也换成了砖砌的空心垛子墙,屋顶上也变成了齐斩斩的大瓦片。老九妈开心地笑了,这下可以托媒说亲了。

    说了不少亲,可来人把老九家的房子一看,就没有下言了。媒人说得很直接:“现在最起码是七架梁的大瓦房,少数有钱的还盖了两层小楼房,看看你家的房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