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617
快乐与烦恼并存的间隔年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快乐与烦恼并存的间隔年
快乐与烦恼并存的间隔年

     间隔年,英文名叫Gap Year,这一概念来源于西方,指高中和大学之间,或大学毕业后的一年间隙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毕业生们可以选择自行学习、社会实践、娱乐休闲,以此调整和充实自己,适应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思想日趋多元和开放,间隔年被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所接受。在这样一种仍显另类的选择中,能体验不一样生活的快乐,但同时也遭到质疑和难处。

    一

    蒋小菲将在今年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她马上就要开始自己的间隔年。在这一年里,她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准备去学习雕刻。她说:“我很喜欢雕刻,家人也支持我,就让我去试试。如果适合,就把雕刻当作自己的工作,如果不适合,那就只当作一段宝贵的学习经历。”

    武折冲在国外就读本科,毕业于纽约大学石溪分校的他,同样在毕业后选择了间隔年。武折冲说:“间隔年的时候做了两种尝试,一是申请专业实习,二是为美国研究生^学考试做准备。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想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很多毕业生像蒋小菲和武折冲一样,选择间隔年是因为想要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而也有一些毕业生,他们选择间隔年的目的,是想趁年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孙国轩,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