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615
做个虚怀若谷的“新人”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我所在的出租车队里有一位老师傅,驾龄超30年,从未出过任何事故。很多新手来了都跟他取经,车队也经常让他上台给新手介绍经验。他只憨笑着说:“没有别的,就是永远把自己当新手,你就不敢轻视,就会专心致志。做到这样了,怎么还会出事呢。”

    很多人,干的时间长了,就有些飘飘然,自觉有了经验,是“老司机”了。于是,超速、闯红灯、酒后驾车,三心二意,疲劳驾驶。结果,出大事的几乎都是老司机。但实际上,越是老手,越容易出事,就是因为他们大意轻敌。

    初学游泳,小心翼翼,胆战心惊,不敢往深水区,不敢离开人群,自然不会出什么大事。游过一段时间,便自觉经验丰富,敢放开尝试。水里淹死的往往都是老手。

    初为人师,有理想有抱负,想尽办法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呼做到极致。但是,被学生的顽劣一日日打磨,有一天,也沦落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那种人。

    新婚燕尔,耳鬓厮磨,恨不得日日纠缠。但时间长了,便会滋生很多矛盾,渐渐一地鸡毛,百般挑剔,忘记了初心,忘记了甜蜜,一日日从佳偶成为怨侣。

    職场上,最初的新人,勤勉努力,壮志凌云。久了,便沾染了老人习气,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总想钻点空子偷懒,工作能推就推,任务能躲就躲,成了单位里的“老油条”。

    人生亦如此,越是孩童,越能保留一颗天真善良的心。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人却把一颗赤子之心丢了,功利、圆滑、虚伪,这人生的乐趣便也渐渐没了。

    人生,若想幸福如意,请永远保持一颗初心,做一个虚怀若谷的“新人”,那么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无论在哪里生活,都不会懈怠偷懒,都会让工作和生活成为同生并长的两朵花,绽放在命运之树的枝头。

    (摘自《来宾晚刊》2017年6月25日) (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