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3109609
有一种“老来瘦”叫肌少症
http://www.100md.com 2017年9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9期
有一种“老来瘦”叫肌少症

     在机体正常老化的过程中,进食量活动量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少。一些老人体重逐渐减轻,身材逐渐变瘦,自以为是千金难买的“老来瘦”。但身体的一些信号却不像是“老来瘦”所预期的健康表现。他们越来越容易疲劳,时常走不动路,拿不起东西,最麻烦的是越来越爱生病。这样的人要留心自己是否已经得了一种名为“肌少症”的病。

    骨骼肌量减少首先考虑“肌少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糖、血脂异常、高尿酸、超重、肥胖等“富贵病”成了常见病。而在我们周围,一些老人或是瘦骨嶙峋,或是腰腹赘肉堆积、四肢松软纤细,这些可能就是肌少症患者。

    肌少症,即骨骼肌减少症,是一种逐渐被老年科医生认识到的老年综合征。骨骼肌质量减少、肌力减退,是肌少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中医学“痿症”中的“肉痿”指的就是这种病症,国内还有人把它称作“骨骼肌衰老”。目前,国际上统一把“渐进性和普遍性的骨骼肌容积丢失、力量下降伴随躯体失能、生活质量下降和死亡等不良事件风险增加的综合征”定义为且肌少症。

    肌少症所致的“老来瘦”,当然换不来健康,这与肌肉的功能有关。

    任何体育活动,都是骨骼肌收缩的结果,肌肉的力量和耐力直接影响到运动时的表现。骨骼肌是肌肉中的一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3 字符